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滚动图片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朝武一行到红河州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9/06

  中秋佳节将至,95日,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理事吴朝武一行到红河州蒙自市新安所镇响水河村看望过慰问见义勇为英雄史光林的父母,到响水河村看望慰问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刘强书。 

   

  刘强书(右三)与慰问组合影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齐康,红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万春,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克诚等省、州、市相关领导干部随同开展调研慰问活动。 

  1慰问史光林家属 

   

  领导们,辛苦了!在您们的大力帮助下,经过两三年的不断努力,我家的种植业开始红火起来,日子一天天幸福了!史光林的父亲向慰问组表达了感谢之情。据悉,早在20192月,按照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安排,蒙自市拨付省级下拨的助力见义勇为英模家庭发展计划项目资金5万元给史金维用于发展种植产业,通过几年努力,当前他的种植业成果已初显。 

  看到您们过上了好日子,党和政府就放心了!吴朝武祝福他们中秋欢乐,生活幸福美满。在慰问中,大家不忘英模史光林的先进事迹—— 

  20031215日中午1时许,村民朱龙正因进入沼气池中查看中毒晕倒,其母亲大声呼救,史光林的父亲听到后赶回家中取水泵,这时正在家中吃饭的史光林得知消息后,急忙放下手中的饭碗直奔出事地点,史光林便义无反顾地跳下沼气池中,用肩扛、手托的方式将朱龙顶出了沼气池口,朱龙正因中毒死亡,而在沼气池中舍身救人的史光林也中毒身亡。2004年,史光林获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慰问刘强书 

  慰问组来到响水河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刘强书的家,刘强书喜出望外,接连感谢省、州、市各级领导又来看望他。在慰问活动过程中,吴朝武了解到刘强书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给予他高度赞扬,同时鼓励他再接再厉,继续引领乡亲发展产业,助力乡村发展,促进乡村更加平安稳定和谐。 

   

  查看刘强书受伤手恢复状况 

  当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村里平平安安,事事顺意,没有太多的困难和问题!随同慰问调研的一干部说,村民人人有房住,学生有学上,医疗有保障。在座谈中,大家又回想起刘强书的见义勇为事迹——200761日,刘强书前往新安所集市卖刀烟,走到新安卫生院十字路口时,突然听见从近处传来了一个妇女的呼救声,抓贼啊,有人抢东西。听到妇女的呼救声,他们循声望去,有三个歹徒正在抢夺一名妇女的金耳环,见此情景,刘强书向歹徒冲了过去,随即与歹徒展开搏斗。其他人也冲过来帮忙,三名歹徒被掀翻在地。刘强书擒住的歹徒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向刘强书前胸刺去以寻求脱身,造成刘强书左手手臂被砍一刀,刘强书强忍巨痛,双手死死抓住那名歹徒,直至把歹徒制服交给随后赶到的派出所民警。经申报,2008年,刘强书获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