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抗击疫情 > 抗击疫情动态

天平增辉 战“疫”有“法”——致敬坚守“疫”线的泸西法院人!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11/21

  1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泸西金秋的宁静,我们的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一时间,原本熙熙攘攘的大街变得空荡荡,人民群众本该有的欢笑也戛然止...... 

  然,最是危难见初心,越是关键见真章,泸西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脱下法袍制服,化身或蓝、或红、或白的“战士”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共产党员和泸西法院人的责任,他们凭借满腔热忱,向光而行,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守护自己的家园。 

  快集结 

  与疫情赛跑有“速度” 

  快集结,与疫情赛跑有“速度”。疫情袭来,“静”下来是群众的责任,“动”起来却是法院干警的使命。危难时刻,泸西县人民法院党组迅速反应,直面出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严格落实省、州、县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重要工作部署,贯彻州委书记、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瑞君同志在泸西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指示精神,党组坚持指挥在一线。 

  

     
       

  为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推进,成立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补充方案,整合全院人力物力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正刚连续昼夜在岗,坐镇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各班子成员紧密协同、扛责在肩,引领全院始终保持“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状态。院机关和派出法庭实行干警24小时驻院(庭)备勤管理,安排临时住宿点,配备行军床,多渠道协调防疫和生活物资保供工作,筑牢干警战“疫”后盾,随时保持战备状态,确保有应急处突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 

  强担当 

  同心抗疫显“力度”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队时注意间隔距离.......”“老人家,做完核酸回家了,不要逗留......”,这样的声音连日来每天外出执行抗疫任务的干警们都在重复着。 

  疫情至今,泸西法院共出动警车70余次,派出干警200余人次参与全县抗疫工作,巡逻组、秩序组、管控组、消杀组、核酸检测组......他们是向光而行的“大白”“红马甲”,是“守夜者”“守门者”和“巡逻兵”。 

   

    
    
  
   
   
   
   
    
    他们24小时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从黎明到深夜,协助采集核酸、维持秩序、配送物资、处突事件等,对每个环节都毫不松懈,他们不畏风寒,不辞劳苦,不惧病毒,以点点微光,聚而成炬,用平凡的坚守与扎实的作风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和法院干警的使命担当。  
    
   
   

  因住宿小区封控静默在家的干警也纷纷请战,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就地转换为小区工作志愿者,整天穿梭在楼院上下为住户运送物资,讲解防疫知识,他们是“搬运工”“讲解员”“服务员”,以一身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一道温暖的防线,只为以守望相助凝聚起抗疫力量的洪流,让疫情早点结束。 

  “云审判” 

  司法为民见“温度” 

  疫情无情,人有情,穿上“大白”,他们是人民的“平安墙”,回到单位,他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泸西法院干警在奋战抗“疫”一线的同时,不忘审判执行本职工作,始终夯实司法为民情怀,运用科技赋能,干警们纷纷开启“云”庭审、“云”联络、“云”办公的在线办公办案模式,通过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电话、微信等无接触方式进行网上立案、开庭、调解,实现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保障审执工作正常运转。 

   

    
  
  
      

  118日至今,泸西法院新收审执案件45件,结案117件,其中,网上立案21件,网上开庭21件、线上调解55件,确保疫情要防住,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让人民群众虽不在法庭之中却依然感受到法律尊严和司法温度。 

   

  沧海横流显本色,战疫一线见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泸西县人民法院干警只是坚守在抗疫一线全体防控人员的缩影,一城一心,抗击疫情,阴霾终将被驱散,让我们共克时艰,静待重启。在此致敬每一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