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乡:多举措奏响普法强基新乐章
来源:泸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向阳乡 吴颖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向阳乡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这一主线,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不断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精心策划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普法山歌:解锁普法新花样

  “普法强基补短板,八五普法开新篇,讲好法治小故事,全民学法氛围浓。一说夫妻要真心,婚外生情不可有,引发命案它第一,白头偕老才是福……”

  在普法工作中,向阳乡普法宣传志愿群众将枯燥的法律知识用通俗、生动、易懂的山歌唱出来,把山歌融入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中,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使普法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普法夜校:服务群众“零距离”

  夜幕降临,向阳乡勺布白村委会黄梨树村小组公房内依然灯火明亮,坐满了参加“普法夜校”的村民。

  向阳乡结合村民白天劳作晚上休息的实际,在夜晚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寨活动,一方面不耽搁村民劳作,另一方面又利用村民休息时间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

  “普法夜校”的时间和地点机动灵活,哪里有需要,就把普法课堂开到哪里。授课教师针对辖区居民“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进行一一讲解,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土地等纠纷进行以案说法,为村民答疑解惑。这种“送法上门、咨询到家”的普法方式,让普法沾上“新”味和“土”味的气息,实现“矛盾化解”与“普法夜校”相融合共促进。

  普法进学校:护航青春助成长

  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动到向阳乡各中小学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宣讲。乡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分别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法典》等向全体师生开展普法宣讲。宣讲过程中,法治副校长们从与学生息息相关、喜闻乐见的事例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解各类犯罪活动危害及表现形式,并用提问的方式,诙谐幽默地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法治意识,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向阳乡将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开展“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精准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