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坝协商”促和谐 共建平安法治村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

  近日,泸西县政协在白水镇小孟泽村组织召开以“院坝协商促和谐 共建平安法治村”为主题的协商议事会。县政协副主席赵跃辉到会主持,白水镇领导、县政协委员、县法院法官,泸西兴春律师事务所、安民法律服务所律师,白水派出所民警、白水镇普法强基工作队队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35人参加协商议事会。

  如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如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调解作用,及时掌握化解矛盾?

  ……

  协商议事会上,与会法官、律师、普法强基工作队队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为案例,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进行宣讲。大家围绕协商议题,纷纷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

  白水镇人大主席程聪明指出:“要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精准度,持续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白水镇党委副书记马云春说:“农村群众法治意识不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等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还需持续加大普法力度。”

  群众代表唐力军认为:“在农村,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土地纠纷、家庭矛盾纠纷。希望普法人员多来给大家普法,讲讲婚姻、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县政协委员戴红英建议:“要聚焦农村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有针对性地加强普法宣传。”

  经过广泛、充分的协商,与会人员最终达成了4项共识。

  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强化精准普法,群众需要什么就普什么,加大对家庭婚姻、老年人赡养、土地纠纷等方面的普法工作力度,将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群众懂得用法处理问题、用法解决矛盾、用法维护权益。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根据小孟泽村矛盾纠纷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做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重点排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深藏于家庭内部、邻里之间、利益关系人之间的深层次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定人定责、包案到位,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

  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关注。落实包保责任,对每个重点人员逐一登记造册,落实包保责任,做到帮思想转化、帮解决困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合力抓好责任落实。依托基层组织、基层网格,注重发挥村党总支、村委会、党支部、村小组和基层调解组织、网格员、警备助理的作用,集中梳理各村上报问题,及时分流督办解决,做到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赵跃辉强调,要抓好协商成果的转化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讲座和入户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推进小孟泽平安法治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