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破解自我监督难题
来源:
作者: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推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文章:《探索自我净化有效途径》。文章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最重要的标本兼治。当下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是重中之重。《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制度成果,是对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要实现党的长期执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就必须破解自我监督这道难题。
笔者认为,要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自身素质。素质的高低,决定一个人的成败。而素质的提升,在于理论功底的修为,在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的系统学习、认真贯彻、坚决执行。只有通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基本原理的学习、思考、感悟,使之内化为一种自身的素养,变成自觉而不是强加的、自然而不是勉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从而正确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和决策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纪委明确要求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就要求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要以问题为导向,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纪律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严处理,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
三是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约束才能不辱使命。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拥有党员人数第一大的执政党,是靠不断的自我监督、自我净化,才始终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的权力,时刻面对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被“围猎”、触“红线”。要做到时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防止干部出问题,仅靠个人的自觉性是不行的,仅靠外在的监督也是不够的,必须实现自我净化,强化自我监督,确保监督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供稿:建水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