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司法局“五个常态化”加强廉政
来源:
作者:
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石屏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开展“五个常态化”廉政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党性坚强、党纪严明、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常态化主题廉政教育。石屏县司法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自主学习、“三会一课”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年共组织干部职工研讨交流6次,学习教育活动15次。
常态化廉政谈话教育。廉政谈话是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石屏县司法局以严格遵守党纪条规为主要内容,遵循“领导干部任前谈”、“重要节点重点谈”、“发现苗头及时谈”、“群众反映必须谈”、“监管不力一并谈”等原则,充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以及个人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年与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20人次,与法律服务工作者廉政谈话10人次,领导干部任前谈话3人次。
常态化以案示廉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是石屏县司法局推进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以身边的案例剖析切入,用身边人,案中事,警醒干部远离违纪违规的高压红线,教育干部时刻保持廉洁自律的高度警觉,自觉把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片《永远在路上》、《榜样》、《情比山高》等8场次。
常态化基地倡廉教育。石屏县司法局利用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到石屏一中的红河州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党史 坚定信念”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充分利用本土的教育资源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
常态化制度保廉教育。制度保廉,是促进教育的规范化。石屏县司法局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作出中长期规划,对开展廉政教育的目的、组织领导、教育对象、方式时间等作出明确规定,注重教育的常态化,突出教育的长效性,同时将廉政教育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畴。(供稿:石屏县司法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