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金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成效——小盘、 小马 、小曹的二三事
来源:
作者:盘效梅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的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树立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坚决防止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从今年6月份开始,金平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目前金平的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得到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一) 小盘的上班时间:从后10分钟到前20分钟 

    清晨,730分。 

   一张银白色的摩托车急驰而来,一个大拐弯,摩托车稳稳的驶进政法委楼下的停车场。 

  小盘哼着歌,轻快的踏进办公大楼。 

  熟练的开门,开灯。 

  此刻,是北京时间740分。 

  “今天,时间正好,没有迟到”小盘轻轻的说到。 

  小盘转身,轻轻的按下自动电茶炉,水嗡嗡的烧起来。 

  拿出水杯,装茶,倒水。 

  捧着茶杯,看着马鞍底千年古茶树,在水的浸润下,缓慢而优雅的绽开,一股清香缓缓的沁出。 

  这是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小盘最大的变化。在整治活动开始以前,小盘总是在810分左右才会踏进办公室。如今通过为期三个月专项整治活动,小盘成了每天早上第一个踏进办公大楼的人。 

  起早了,不迟到了,每天工作开始前,能留给自己一段空闲的时间,喝喝茶,打扫一下办公室的卫生,为一天的工作做做准备。小盘的精气神越来越好,工作效率也得到明显提高。 

  (二) 小马的信访接待室:群众怒气而来,笑脸出去

  小马本是负责维稳工作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后,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排忧解难,能说会道的小马自然而然的兼职做起了群众信访接待。 

  一天早晨,在政法委办公室楼道上,一个有些残疾的中年男人扶在墙上,焦急的看着办公室,像是在寻找什么。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小马走上前问他有什么事情。 

  原来,余某是来信访的。小马热情的将余某扶进办公室,给其倒了一杯茶,安抚其情绪。原来余某系金平老勐乡人,其与黄某因为离婚后,黄某拒绝抚养费,因为本身自己残疾人(小儿麻痹症),加之长女还在读书,余某的生活特别艰难,希望政府能给督促黄某支付抚养费。  

  小马在认真的倾听了余某的表述后,从法律角度给余某阐述了案件的性质,并表态将尽快督查县法院查明黄某的财产线索,帮助余某解决困难。余某走后,小马与法院执行局取得联系,并与法院一起到执行人所在的村民小组进行调查了解,同时与金融部门取得联系,就黄某的财产状况进行查询。经查询,黄某无财产线索,不具备执行条件。小马将情况汇报给了分管领导,考虑到本案中余某行动不便,无劳动能力,加之家中2个小孩均已上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最终决定给予余某司法救助4000元。 

  三天后,在县人民法院,余某签字摁手印拿到救助款,余某紧皱的眉头终于有了一丝笑容,他紧紧握着小马的手,说到:谢谢,谢谢! 

  (三) 小曹的普法工作: 倾心普法 阿姨落泪

   周六的黎明,小曹拎着摄影摄像机和宣传资料站在司法局门口等候公车的到来,车到了,小曹大包小包的将其搬上车,并给10余个单位的普法宣传联络员打电话,告诉他们车已经出发了。对,这是一个没有周末的周末,小曹组织各单位到金水河镇隔界村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 

  隔界村与越南只有一河之隔,每个属蛇日,中越两国的边民在此赶集,在这里,边民们频繁往返两国,做着名副其实的“跨国生意”。但时常会因不懂对方国家的法律法规而产生矛盾纠纷,给边民边商边贸发展带来诸多障碍。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深入推进边境一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边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让中越两国的边民友好往来。 

  上午9点钟,普法志愿者们正式开展活动,发放印有汉语和越南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很多少数民族与越南的少数民族语言是相通的,所以当越南人来咨询时,让与其语言相通的少数民族普法志愿者为其解答。活动开展不久,一位中年妇女前来咨询了中越婚姻问题以及非法出入境被抓获等问题。小曹用民族语言耐心的为其讲解,经过半过多小时的解答后,阿姨终于点点头,小曹心中正暗暗高兴,怎料阿姨突然在宣传现场大声哭了起来。原来她压抑已久的内心得到彻底释放,曾经的她由于不懂法律,吃了很多亏,现在的她终于知道怎么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 

    第一次看到现场咨询潸然泪下的场景,小曹这才真真切切的意识到法治宣传不能只走过场,一定要能切切实实的为群众解决一些法律难题,要不断创新普法的方法方式,让广大的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学法、懂法。(作者:盘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