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自强武功促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化
来源:
作者:张兴凤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树立保持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弥勒市常抓不懈练好日常功,力促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化。

  一、每周一督查一通报力促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好转。建立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每周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选取每周工作重点、上周督查存在问题作为本周督查的主要内容,每周一根据工作实际定出本周督查内容,抽调四个督促指导工作组每周到市级政法各部门随机选取各部门机关或1—2个内设科、所、队、庭、室至少开展一次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每周一将情况梳理后通过OA协同办公系统和QQ工作群集中发布,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并在全市政法系统内进行通报,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治,力促全市政法干警的纪律作风状况有大好转。917日至23日督查第一周,通过对2个部门、4个派出机构进行督查,共发现问题21项,全部要求整改落实并在政法各部门通报。 

  二、科室交叉轮岗检查力促政法委机关遵规守纪习惯养成。在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随机抽查、日常检查的方式,由委机关各科室人员联合执行。监督检查时间以周为单位由联合检查科室自行确定,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督查,重点检查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在岗在位、履职履责、廉洁自律、其他与工作纪律和干部作风有关的问题等情况,通过监督检查,促进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营造政法系统纪律严明、令行禁止、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经过两轮督查,未发现干部职工迟到、早退、外出办公未报备或上班期间玩游戏、网购等不良情况发生。 

  三、审务督查+回炉补课力促法院整治活动纵深开展。市法院在前期组织全院干警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知识测试,确保纪律作风入脑入心的基础上,将整治工作督查与审务督查相结合,从是否按时上下班及安全保卫、诉讼服务、办公秩序、法庭庭审等方面是否规范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审务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登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责令整改;针对因开庭、外出办案等原因未参加整治活动的干警,及时进行回炉补课,确保整治活动纵深开展。截至921日,共有100余名干警参加知识测试,开展工作督查与审务督查6次,回炉补课15人。 

  四、日考勤、月晒账、季考评力促司法队伍作风转变。确定专人负责干警每日考勤监管,每月月末根据日考勤情况如实填写月工作小结表汇总不定期公示,每季度末由干警结合德、能、勤等方面开展自评,科室、所负责人考核打分,年底四个季度累积得分排名靠前的干警即拥有评先争优资格,同时,完善廉洁自律规定、廉政勤政建设若干规定、司法行政干警八小时时间以外八不准等规定,确保司法队伍纪律作风好转。截至921日,到各科室、司法所走访督查28人次,工作约谈8人次,局党组书记与中层干部集体谈话提醒1次、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谈话提醒1次。 

    五、学习教育+健全制度力促检察院干警精气神提升。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干警学习正反典型案例,观看专题讲座和警示片,开展分组大讨论活动,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修改修订不适用的规章制度,重申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强化公正司法理念,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提升干警精气神和向心力,努力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作者:弥勒市委政法委  张兴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