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法院“四举措”强力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来源:
作者:朱尤应

  今年以来,元阳县人民法院坚持思想引领、制度管控、从严监督、统筹结合,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法院队伍。

  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以学促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五个过硬”总要求,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加强全院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全院干警“四个意识”,在思想、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做到全员知晓,确保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教育,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审判工作纪律方面,强化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同时以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坐标,引导全院干警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争做新时代敢于担当的法院干警。 

  强化制度管控,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成立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细化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责任清单,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推进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州法院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执行制度宽松软、失察失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完善督查督办制度,每季度听取一次全体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报告,政工、纪检等部门每半年定期对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干部或司法机关内部人员插手过问案件工作台账》等相关台账,及时遏制法院干警违规违纪苗头,杜绝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不定期开展对上下班纪律、工作作风的审务督查,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促使全院干警严格将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到位。 

  强化内外监督,确保规范履职。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完善《审判流程管理规程》《执行流程管理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坚决防止出现管理监督上的“真空”地带。制定实施《专业法官会议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努力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定期编发《审判执行管理情况通报》,动态监督通报审判流程的各个节点信息,提高审执质效,规范审判行为。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和院刊《梯田法苑》的作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及时推送案件信息、工作动态、法官风采等内容,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鼓励和接受社会各界对元阳法院八小时外进行监督,从诉讼服务、司法作风、司法公开等工作中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加强外部监督。 

    强化统筹结合,形成带动效应。把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着力查找法院队伍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让社会看到专项整治带来的变化和成效,激励引导全院干警勇于担当作为、肯于干事创业,奋力开创新时代元阳法院工作新局面做出贡献。(作者:朱尤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