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院召开领导班子“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作者:项追明

  930日,红河州检察院召开领导班子“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总要求,着力整治在‘五个过硬’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为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红河州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做好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会议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

  会上,州检察院检察长刘远清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从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方面,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对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刘远清带头作自我对照检查,各位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聚焦“五个过硬”、查摆严格,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态度诚恳,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加油鼓劲的目的。 

刘远清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五个过硬”抓整改。要把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一次政治体检、一场自我革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敏感于自身存在的不足、短板和弱项,紧紧围绕检察队伍和自身在“五个过硬”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让群众看到专项整治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二是坚持健全机制,围绕从严治检抓常态。要结合当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结合司法规范化建设,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坚持标本兼治,针对纪律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及时整改见效、长期防范管用的要求,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别的纪律作风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简便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办案,进一步完善从严治检制度体系,推动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围绕检察工作抓成效。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纪律作风建设新的起点,把专项整治活动所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业绩的强大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带头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自觉锤炼“七种作风”,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四大属性”,履行好“四大任务”,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落实好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任务,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文明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为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做出新贡献。(作者:红河州检察院  项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