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四改”抓实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整改提高环节工作
来源:
作者:张兴凤

  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入整改提高环节以来,弥勒市采取四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工作,防止只说不做、蒙混过关。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个过硬抓整改。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及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上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重点聚焦五个过硬和作风建设,列出整改清单,把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拎出来,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市级政法各部门班子及党员干警均开列整改清单,清单列出具体的整改项目、整改任务、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便于操作实施和检查落实。各部门均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没有整改的不销号,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全市共形成整改方案48个,提出班子整改措施272条、干警整改措施794条,目前班子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212条、干警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777条,班子和干警其余的77条正在整改中。 

  二、面向社会公开,敞开大门促整改。把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制定的整改方案、出台的有关制度都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将整改什么、怎么整改、整改得怎么样进行公示,并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给干警以压力,做到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五透明。截至目前,全市共对48个班子、539名党员同志的整改清单进行公示。 

  三、强化正风肃纪,转变作风严整改。派出督促指导工作组到各部门及下设机构查干警上班情况、到岗情况、执法规范化、队伍纪律作风、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范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对发现的问题,强化教育,对涉及到的相关违纪人员和单位进行整改和通报问责,切实做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在随机督查中,共发现动作跑偏、台账不规范等问题63个,对打马虎眼、敷衍了事的单位限时整改完毕。 

    四、从严从实督导,监督检查倒逼改。4个督促指导组从严从紧,真督实促,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加大对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规定动作是否到位、干警作风转变如何、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在促进业务工作推进等方面情况的督导力度;深入基层群众走访,通过征询干部群众意见、听取服务对象诉求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深入。对整改方案不聚焦、整改措施不具体、专项整治不力、制度建设针对性不强的,该指出的指出,该批评的批评,该纠正的纠正,防止抢时间、赶进度。在随机调研中,共发现干警参会记录不全、学习笔记记录不足等问题158个,责令限时补课”“回炉完毕。(弥勒市委政法委  张兴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