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边境派出所:云端之上党旗飘
来源:
作者:红河边境管理支队

   

  金秋十月,二甫村内呈现一片生机勃勃,黄墙青瓦与红花绿树交相辉映,颇具特色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蜿蜒的乡村小道干净整洁,淳朴的哈尼族群众热情好客…… 

  二甫村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半坡乡中越18号至19号界碑段。因日照时间短,降水多,湿度大,全年平均雾天超过200天,层积云和地面雾气层层堆叠,形成一片片波涛汹涌的云海。近年来,半坡边境派出所不断创新充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共建稳边、合力治边工作思路,找准警地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警察守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时代作为,二甫村从曾经的贫困村转变为如今远近闻名的边境小康村。 

   

  党建+共育新路径,红色基因滋养根脉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高擎党旗,担当尽责,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在中越18号界碑处,半坡边境派出所所长张振茂在向二甫村委会党员干部、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群众讲授沉浸式实景党课。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半坡边境派出所党支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原则,与二甫村党总支签订《党建引领,警民共创平安村》联创共建协议,制定《平安村创建方案》,建立党内生活互学互带机制,设立党建联络员,联合共建党员教育室,开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大课程,以书记微党课为主导,穿插随机发言、体会分享、集中讨论等环节,引导党员民警、群众坚定守土固边的理想信念。 

   

  党史教育只有接地气,才能入人心,红色基因才会焕发出历久弥坚的生命力。依托党政军警民联合党建机制,按照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思路,全面推行组织联动、党员联育、活动联谊、维稳联动四联工作法,实施捆绑式发展模式,广泛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悬挂国旗党旗、讲党史忆历程”“守边有我 请党放心等主题党日活动9次,让党的光辉历史看得见、摸得着。 

   

  如今的二甫村,家家户户门前悬挂国旗,耀眼的中国红迎风招展,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如一股股浩荡春风,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近年来,二甫村2个村党支部、6名党员受到州(市)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红色教育成果显著。 

   

  党建+强边新模式,共创共建平安村寨 

  自从民警来我们村开展驻村工作以后,每天都能看到民警带着村里的党员开展巡逻。如今村子里面喝酒滋事的少了,邻里吵架也没有了,社会治安越来越好,有移民管理警察在,心里踏实多了!二甫村村民李阿斗激动地说道。 

   

  半坡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回访走在复发前的闭环管理工作思路,推动驻地党委政府牵头,综合调配各级资源,充分发挥多元调解机制效能,及时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稳控、化解工作。采取教育训戒、人文关怀、劝导安抚等方式,借助村内本土贤达力量,引导矛盾双方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从源头上遏制案件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平安村寨创建,就是要实现社会治安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半坡边境派出所全面总结以往沉警、设卡、联控、筑线等工作经验,结合移民管理职能,不断提炼先进做法,建立健全管边议事、普法宣传、群众奖励、边境巡防、共同治理五项制度,依托党政军警民联防体制机制建设,逐步构建好二甫村治安防控一盘棋,将人防、物防、技防、犬防措施按效能最大化落子,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态,组建党员带头,民警+辅警+护边员+联防员等力量共同参与的普法队、调解队、服务队、边境巡逻队、应急突击队等工作队伍,助推十户联防机制提质增效,逐步实现零接警、零发案村组创建,高质量履行维护辖区稳定。 

  今年以来,二甫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均未发生瞒报和参与偷、引、带案件,辖区内无跨境违法犯罪人员中转藏匿窝点,为创建平安小康村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党建+兴边新突破,边民群众安居乐业 

  群众的笑脸是对我们最大的点赞。这是半坡所每名民警一直坚守的信条。 

  该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夯实基层群众工作基础同脱贫致富相结合,对标二甫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6项硬指标,积极动员民辅警及家属,充当二甫村橡胶、蜂蜜、胡椒、玉米等绿色品牌特色产品推销员,拓展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帮助二甫村果农成功推销橡胶、玉米5000余斤,增收4万余元,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小康生活越来越好。 

   

  二甫警务室民警杨玉说道:心系群众,就要从他们最关心的地方做起,把他们最需要的服务做好,才能换来他们的开心与信任。半坡边境派所党支部遵循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原则,积极探索打造服务型警务运行模式,成立戍边党员先锋服务队,将管理服务化、使服务制度化。转变工作思路,从坐等办公登门服务,深入每家每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出爱民速递藏蓝联络员等便民服务,利用下乡走访、治安巡逻等时机帮助群众代办缴费、顺路带物……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上门服务48次,代缴身份证费用64人次,捎送快递600余件,切实让服务帮到实处,暖到心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该所联合多方力量共建共治,配合二甫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特色文化广场、休闲娱乐亭等文化庄稼拔节生长;双语普法之星评比、学唱民族歌、学跳民族舞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谱文明新韵,共建美丽边境户户树新风,人人讲公德等新风尚标语随处可见,送文化种文化相结合,崇德向上、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半坡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积蓄奋进力量,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