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公安:打造高效“双快”警务机制 守护平安
来源:
作者:蒙自市公安局

  再快一秒”“快点,有人打架!”1016235058秒,蒙自市公安局锦华路警区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一群人在红寨附近争吵,好像要打架。锦华路警区巡逻警力迅速出警,12秒后赶到现场,成功控制3名犯罪嫌疑人。 

   

  9月,蒙自市主城区被定为重大敏感警情快接快处警务机制工作全州试点,市公安局党委将此作为全面提升警务质效的有力契机,坚持高位部署、系统谋划,聚焦提升核心战斗力,完善110接警和警区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打造以双快为核心的实战化防控体系,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接处警首调成功率、警区快反率大幅提升,全市刑事警情下降10.53%,治安警情下降17.37%,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8.15%、破案同比上升21.48%,两抢、盗窃、打架斗殴案件均呈下降趋势,向上级党委呈交了双快机制的蒙自答卷 

   

   

  市公安局通过以岗代练、以训代练,充分运用模块式、菜单化的训练模式,开展了双快警务机制实战训练牢记使命,再快一秒!成立了蒙自市公安局双快警务机制实战训练领导小组,力争实现在接处警每个环节中再快一秒”“秒级反应、处置规范。 

  前期,领导小组组织教官团队深入指挥中心、各警区,深入了解工作所需、现状、存在困难及意见建议等,摸清底数、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为实战训练夯实基础,不断完善警区接处警机制建设,确保接处警与警区警务深度融合。 

  我们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模式,前期对指挥中心接处警中队、5个警区全体值班民警、辅警开展试点训练,后期实现各派出所民警、辅警全覆盖开展训练。市公安局副局长杨雄介绍道。 

  教官团队按制定训练计划。通过调研,结合实际,紧扣四需五微的队伍共需、岗位必需、勤务特需、实战亟需,微课程、微教学、微复盘、微演练、微对抗内容,制定实战训练科目。 

   

    

   建立集中练兵每周训练不少于1小时,个人自主练兵每周不少于2小时工作机制,将技战法作为推动警区警务质效的根本着力点来抓,聚焦接、调、出、处”4个环节持续用力,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注意事项,规范警情处置程序及方法的步骤。开展双快工作以来,接处警中队和5个警区围绕警情简介、预警时间、力量调派、联动情况、辅助信息推送等内容,坚持每日开展警情复盘,每周提炼经验战法,实现警情在接、调源头的持续规范。 

  遇到重要警情时,我们的接警员会立即启动AB角,双人配合接警、调警,以最快的速度弄清警情,并将其传达给相关部门。指挥中心主任戴贤龙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接警员在规范接警的同时,也在总结出的经验中摸排出最佳方案,确保在接到警情时,能够快速反应,将警情传达出去。 

   

  朝阳路警区民警表示,通过复盘,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在处理警情中的不足之处,自己在下一次出警时也会有意识地改进,逐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通过培训,每个警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在出警前做足准备,锚定警情出、处两个环节,提炼有效战法,将其贯穿在常态培训及实战工作中,确保做到只要有警情,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案发现场。 

   

  为激励全体人员行动起来,市公安局建立了新的考核制度,下发实施方案,持续在人力配置、权利赋予、资源整合、督检改进4个维度上强化,疏通堵点,确保警区接处警运转顺畅。在指挥机构,常态设置值班长,并结合各警区实际需求,调整10余名民警辅警充实力量,健全完善警区各项工作考核机制,全面压实工作任务。同时赋予指挥中心接处警部门先期指挥权等6项权利,赋予各警区在紧急状态下的应急处置等4项权利,确保指挥权威与警区临战决策一体强化。 

  进一步压实指挥中心、5个警区、4个城区所、6个警种部门及其他巡逻处警单元的职责任务,明确规定警力和装备配置,围绕警区向周边辐射,真正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 

   

  我们以警区为中心,在四个方向布置巡逻警力,在遇到警情时,附近巡逻的警力会迅速赶往现场处理,等到警区执勤警力到达现场后,再进行交接。这大大有效地提升了我们出警的速度,及时解决群众所求。北京路警区警区长张永翔介绍道。 

  自开展双快警务机制实战训练以来,接警人员接报重大警情时能在1分钟之内完成接警调警,警区出警速度明显提升。1022日凌晨1时许,红寨民生小区发生纠纷,正在附近巡逻的快反机动小组不到3分钟便抵达事发现场,制止了事态升级,消除了安全隐患,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下一步,蒙自市公安局将继续探索立足基层实际、易于基层推广、反哺基层实战的练兵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练兵经验制度,努力创建蒙自市公安局实战化训练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