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心防线 传递心动力
来源:红河州政法委融媒体中心
作者:红河州政法委融媒体中心
  为有效舒缓民辅警心理压力

  确保队伍始终保持 

  旺盛的战斗意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 

  开展了一系列经常性心理工作 

  让民警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筑牢“心”防线 传递“心”动力   

  5月18日至5月23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邀请云南省悦尔心理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筑牢心防线,传递心动力”心理健康拓展服务基层行活动。 

  在支队机关,心理服务老师就《如何确定开展一次有意义的心理咨询》举办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关系、心理咨询的对象分类和形式、咨询过程及流程设置等内容展开介绍,使民辅警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咨询的相关知识,表达了自身在心理服务上的需求,为接下来的心理健康拓展服务基层行活动做好了准备。 

   

  在个旧轮训队和绿春岩甲站,心理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了“左手压力,右手弹力”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 

   

  面对民辅警勤务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等实际,团体心理辅导提供了一个合理排解情绪的途径,让民辅警看到并正视压力和情绪的关系,学会将负性的能量转化为推动自己前行的动力。活动中,民辅警从防备到放松,从好奇到投入,最后愿意敞开内心真诚交流,暂时卸下了肩上的负荷,在轻松愉悦中获得了深度的启发。 

   

   

  在河口、金平大队四个站所,心理服务团队进行了“拥抱压力,关爱自我,激发自我成长”为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及一对一个案咨询。在老师的引导下,民辅警通过心理剧、即兴戏剧等方式认识到自己现在面对的压力来源,体验了自己不同的角色背后真实的内在需求,积极参与心理剧表演,在即兴戏剧环节更是全然投入。 

   

   

  活动中,心理服务团队深入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和他们共同探讨压力调节、人际关系、家庭矛盾、亲子教育等问题,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建议。 

   

  此次活动共举办团体心理辅导7场 

  个人访谈50余人次 

  心理健康服务惠及800余名基层民辅警 

  活动进一步减轻了民辅警心理压力 

  增强了内部凝聚力 

  提振了工作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