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化解矛盾 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来源:红河边境管理支队
作者:邹昌义 万枭譞

  近年来,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桥头边境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1+3+N”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1”指由桥头边境派出所牵头,组织一支“五老+两小”的警民调解队;“3”指建立健全“三级调解”机制;“N”指汇聚多方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争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连续5年,辖区实现命案、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牵头摸排,“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2月24日10时许,村民们熙熙攘攘地走进了村委会,一场“话尽平安事”的警民座谈会在桥头乡桥头村委会会议室举行。

  “我的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我家的地被邻居家占了”。座谈会上,桥头村委会驻村民警小万认真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准备会后和村里的“老前辈”一同上门解决。

  小问题直接化解,避免产生大纠纷;情况比较复杂的就联系驻村民警辅警,将邻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桥头边境派出所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体思路,立足乡情村情,将各村有群众威望、处事公道、热心调解的老党员、老支书、老民兵、老教师、老村贤组织起来,由驻村民警的牵头,一村一辅警协同配合,组成“五老+两小”的警民调解队。充分发挥他们公道正派、群众基础好的独特优势,在驻村民辅警的组织下,走村串户、访情问难,深入参与纠纷调处、普法宣传、入户回访等工作,积极构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截至目前,警民调解队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0余起,治安纠纷百分百调解。

  三级调解,助推“三零”平安创建

  近年来,桥头所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三级调解”机制:根据矛盾性质、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按程序和评估办法开展评估研判,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风险等级分为低风险(绿色)、中风险(黄色)和高风险(红色)三个等次,并建立“红、黄、绿”三级调处机制。对低风险等级矛盾纠纷由社区民警、干部等在社区(村组)内调解,力争现场进行调解;对中风险等级矛盾纠纷,积极组织司法所、村委会进行联合调解,日常予以关注,防止出现反复;对高风险等级的矛盾纠纷,通过公安提示函书面报乡综治办,由乡综治办牵头,联合司法所、村委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调处,直至矛盾完全化解。

  2024年1月,桥头村村民李某、王某因琐事发生争执,后引发肢体冲突。接警后,桥头边境派出所立即启动“三级调解”机制,民警辅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稳控态势,疏导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并联络村干部一同到达现场调解。考虑到双方都是邻居,民警从“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入手,说法讲理、耐心开导。经过不懈努力,当事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桥头边境派出所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7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共治共享,“N”方聚力解纠纷

  2023年11月,桥头边境派出所接村民王某报警称:邻居宋某家近期一直在施工盖房子,我发现自己家厨房房屋与平时不一样,疑似发生偏移,可能是宋某家施工挖掘到自己家地基导致,两家吵得不可开交,希望民警来评理。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争执双方分开安抚双方激动的情绪,民警分别进行了询问。

  原来,王某和邻居宋某两家人自父辈那一代开始一直都是邻居,2023年9月宋某便打算在自己家与王某家相邻的空地加盖房屋,遂将此事告知王某,得知此事后王某不同意,认为两家相邻太近,加盖会挖到自家地基。双方多次尝试协商无果,宋某便无视王某意见,开始施工建房,王某发现后因情绪激动扬言要动手打人。

  得知事情原委后,民警会同乡综治办、国土所、村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摆事实、讲规定、明法理,引导双方当事人正确看待此事,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同时,针对宋某家自建房修建过程中是否导致王某家地基受损的问题,由国土所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测,历时15日的耐心工作,检测结果表明宋某自建房过程中未破坏王某家地基,不影响房屋正常使用。

  收到此结果后,王某与宋某对此无异议。最终,在民警、国土所检测人员、村干部等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达成和解,王某认识到筹备修建自建房时欠缺考虑,宋某也认识到不应该扬言要使用暴力手段阻止房屋修建,两人握手言和。至此,一场邻里纠纷得以妥善化解,两家再次回到了睦邻友好和气至祥的邻里关系。

  在农村地区,矛盾纠纷涉及家庭、邻里、土地、合同等多方面,调解员不光要有面子,还得摆事实、讲道理、懂法律。化解矛盾纠纷遇到专业问题,需要借助专业力量。桥头边境派出所联动乡综治办、司法所、人民法庭、国土所、妇联、卫生院、村社等多部门建立“公安+”联动协作机制。

  综治干部熟悉社情民意,能精准找到矛盾根源;法律工作者专业知识丰厚,能迅速提供专业意见;社区民警对纠纷调解经验充足,能尽量达成双方诉求。聚合综治干部、司法干部、社区民警等多方力量组建的桥头警民调解团队,成功调处了多起重大复杂纠纷,真正实现“1+1>2”的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