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政法机关多措并举增强法治建设实效
来源:
作者:
屏边县依法治县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和带领成员单位,把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屏边建设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驱动,务实工作作风,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积极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为建设“平安屏边法治屏边”提供强有力的社会保障。
审判机关突出积极维护法律权威,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工作亮点。开展“迅雷行动”让“老赖”无处藏身,不断推进公正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有效落实。通过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影响,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果断出击、蹲点守候、加强对被执行人的惩处力度等各种措施和手段,不断扩大工作战果。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为6名申请执行人追回执行款共计35万余元,在拿到属于自己的辛苦钱后,申请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并对法院法官和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检察机关突出“若我中国少年强,何惧梦远亦难圆”工作亮点。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活动中,组织学校师生代表先后参观了该院的办案工作区、检察文化长廊、未检办公室、案管中心等场所,观看了专题片《向校园暴力说NO!》,面对面、零距离切身感受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期间,县级领导作了“家庭、学校、社会都要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关注,一个小小的关怀,一句话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司法机关应当加强到校园的法制宣传,提高学生法制意识,为学生创造一个洁净社会环境。”重要指示,师生代表纷纷表示:校园欺凌是不正确的,希望检察机关能多组织检察官开展送法进校园等类似的活动,让他们能更好的学法、懂法、守法。
公安机关突出整治交通秩序,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亮点。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联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运政管理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科局等部门,大力整治城区街道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活动摊位等“以路为市”现象,以及机动车乱停乱放、出租车随意掉头、摩托车占用小车车位停放现象频发等违章违规现象。通过采取全天候巡逻管控定点守住路口、城区逐车清理、违规拖走等工作模式,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得到了有效保障,城市道路通行面貌改变及人民生产生活环境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期间,共检查车辆17754台次,查处纠正违法行为11000余起,处罚驾驶员9942人,暂扣车辆87辆,驾驶证28本。
司法机关突出聚焦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治宣传三大职责亮点。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农村法律知识普及立竿见影,有效推进法治屏边建设。通过采取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谋求服务发展等工作措施,成功调解了“赡养起纠纷调解系亲情”、“买卖出尔反尔 说法讲理终认错”等典型事例。期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830件,调解1830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1749件,成功率达95.5%,为全县营造了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
森林公安机关突出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工作亮点。开展“利剑行动”、“严管野外火源,严查森林火案”、“无火清明武装巡护”、“绿剑”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森林公安职能作用,全力维护林区治安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林区治安环境。期间,共受立各类案件120起,查破120起,查破率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其中,组织放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拍成专题记录片《小蟒蛇回家记》进行宣传报道,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供稿:屏边县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