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六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泸西按照“六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以深化“法律六进”为抓手,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以宪法为核心,以相关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夯实“法治泸西”建设基础。
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扎实推进,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深入人心。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干部任前学法考试、网络在线学法考试等形式多样的集体学法、用法、考法活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蔚然成风。紧紧抓住公务员这个重点,建立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律业务知识和执法技能作为公务员轮训的重要内容,将公务员依法办事情况和法律知识考试纳入考核。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认真抓好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持续开展“庭审进校园”、政法干警以案说法、带学生参观戒毒所、“法在我身边”主题法治征文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演讲比赛等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不断提高。创新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方式,推行“双语”工作法,用民族干部宣讲法律、用民族语言传播法律、用民族文字诠释法律,“双语”普法初见成效;创新动态宣传模式,开展客车“移动普法”宣传,以覆盖泸西往返昆明客运车辆上开播电视栏目剧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创新阵地建设,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泸西以云南技师学院泸西分院为依托,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政府每年投入120万元,对未能升入高中到技师学院就读的学生每人补助1000元,由技师学院进行技能培训。
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认真贯彻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法治县(县)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主动申报参与法治县创建,着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提高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5年来,泸西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州级“民主法治村”16个,“民主法治社区”5个,州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6个,州级“依法治校示范单位”12个, 州级“依法治企示范单位”6个。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法治化管理逐步规范、群众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监督考核工作推进有力,法治宣传教育的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坚持把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为确保规划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和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将普法规划执行工作列为视察及审议内容,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审议视察,及时向“一府两院”提出意见和建议。县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为普法工作建言献策。各行政执法单位充分发挥统筹、指导、监督、检查职责,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 ( 供稿:泸西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