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少年 暑假普法“零距离”
来源:
作者:
青少年是 “ 七五 ” 普法重点对象之一,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崇尚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违法犯罪,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个旧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多措并举,抓住暑假这个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黄金时机,加大力度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普法进校园,平安度暑假。我市各部门联动开展 “ 法律进校园 ” 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为学生平安度暑假营造法治氛围。从 3 月份以来我市先后组织了 “ 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 、 “ 青春健康、相伴成长 ” 等法治宣讲活动,活动深入到全市城区、农村 20 所中心校、中学举办了 22 场次,全市近 9100 多名在校师生和家长参加了宣讲活动。宣讲现场以案说法、案例讨论、发放宣传资料、编排法治小品演出、游戏等,向青少年学生宣讲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以及青春期的一些生理心理问题,教授青年学生应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正确面对青春期,维护自身健康成长,
离校不离教,法治伴你行。全市各有关部门、各乡镇采取橱窗展示、标语宣传、资料发放等形式加强了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自我保护警示宣传教育。在暑假来临之际,在全市 15 所中心完小、 20 所普通中学的 58000 多名学生中发放了 “ 致家长的一封信 ” ,要求学生家长亲阅签字回执,部分学校还用 “ 校训通 ” 将学生在暑假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向学生家长提出 12 点建议和要求,致信紧紧围绕假期学生的人身安全、用火用电安全以及禁止进入网吧、娱乐活动场所、游戏室等内容展开,教导青少年学生暑假期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并安全出行,注意饮食安全卫生,警醒青少年切勿私自去游泳等,增强青少年学生依法维权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普法在行动,活跃在社区。我市城区 26 个社区针对青少年正处在一个特殊成长时期,阅历相对简单、社会经验不够丰富、鉴别是非的能力也较弱等一系列特点,利用已建成的 26 个法治图书角、 26 个法治宣传橱窗、 26 块法治宣传黑板、 12 块电子屏进行普法,并组织开展暑假普法宣传 26 场次,发放宣传资料 7000 余份,给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浓郁的暑假法治氛围。同时,各社区注重实践教育,暑假伊始便组织辖区青少年志愿者给空巢老人、贫困家庭赠送法治宣传资料,向困难学生捐献学习用品,参与社区 “ 治脏、治乱、治差 ” 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
运用互联网,媒体惠法治。通过利用普法网络、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客户端等以及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期刊等媒体平台,积极推进 “ 互联网 + 法治宣传 ” 行动以及媒体公益普法的创新发展,用法治微电影、法治小故事,法治小漫画、法治小文章等有针性地对青少年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健康浓厚的法治氛围,增强法治教育的辐射力和渗透性。
地图注成功,法援在身边。未成年人是法律援助对象之一,为让青少年学生遇到法律问题能及时、快速找到法律援助的具体工作部门,市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对法律援助办公地点在百度地图上进行了标注并提供了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工作时间、周边环境等信息,为青少年寻求法律帮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方便。
青少年学生暑假普法,重点抓住内容的 “ 趣味性 ” 和 “ 警示性 ” ,并利用多种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以身边事说身边法,就如何有效克服不良心理、如何安全上网、远离网吧、酒吧、犯罪的自我防范等引起孩子和家长的关注,加强警示教育,增强法治教育效果。 ( 根据个旧市委依法治市办上报信息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