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多元素融合实现法宣阵地全覆盖
来源:
作者:刘鸿云飞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使法治宣传长期受益于民,今年以来,弥勒市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渠道和方式方法,坚持以点带面,多元素融合的理念,以弥勒市区为中心,在人员密集地、公园景点、少数民族聚居地、宗教文化场所等建成16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涵盖市、镇、村、组四级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初具规模。

一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泉广场设计建成法治文化园,该文化园由儿童学法法治文化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四个展示区域组成,内容包含法治谜语、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法治典故、法治人物、法治名言、法治漫画等58个版面。确定红河水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阿细跳月广场为主题广场,弥勒大道、髯翁路为主题街道,并完成了在弥勒南、北进入市区路口等地段设计制作大型户外宣传体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扶贫攻坚工作。依托东山镇彝汉壮苗聚集的扶贫整体搬迁安置点将军寨民族团结广场建设民族团结法治广场,广场由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两个展示区组成,法治文化长廊40个版面诠释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民族团结、以案释法、法治漫画等内容,法治文化广场47个分散于广场周围的山石、草木、亭台之中的民族图腾图案设计的法治展示牌展示法治人物、法治成语、法治格言。建成后将有610户,2347人受惠。

三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少数民族文化。在少数民族群众保留绘制墙体壁画风俗的西一镇建成100米长的法治文化长廊 在充分发掘西一镇人文民族文化优势的前提下,聘请专业画家,以少数民族形象创作法治漫画,以独具民族特色的画风,立体呈现遵法守法、忠孝礼仪主题,把少数民族文化融入法治阵地建设。

四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道德教育。在竹园镇花园村委会、矣果村委会分别建成长360米,20个法治宣传橱窗和12幅墙体漫画相结合的法治文化走廊。通过漫画形式把法律知识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有机结合,把道德教育同法治教育相互融合。

 五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宜居城市建设。坚持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增色乡居环境原则,秉承融入环境,增色景观设计理念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竹园镇建成长2500米,408法治格言路灯广告牌组成的法治文化大道10月完成东山镇将军村、新哨镇健身公园法治文化公园,江边乡河滨路法治文化观景道的建设。

六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旅游城市建设。在西三镇锦屏后海风景区建成长108米的法治文化旅游大道,设计制作了11块同景区建筑规划风格相协调的宣传栏, 10月完成东风薰衣草庄园法治文化旅游大道安装。

七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宗教文化。以宗教文化特色的色彩和式样,在弥勒市最大的一个回族群众聚居村朋普镇小寨村委会制作了20块内容涉及宪法、刑法、民法通则、婚姻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栏,制作16块宗教和顺、民族团结及法治典故、法治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展示牌,组成长300米的法治文化长廊 (弥勒市依法治市办 刘鸿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