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元阳:依法规范景区管理 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
来源:
作者:红河州委依法治州办

  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进行农耕开发的典范,也是红河州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为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提升元阳梯田景区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好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元阳县根据全省关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相关要求,依据旅游业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景区特点和实际,以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为突破口,扎实开展旅游景区系列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全县旅游服务软实力。

  一、建立健全管理和服务体系。 

  (一)健全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管职能。为进一步规范景区经营管理,加大对景区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一是2016年成立了红河州首个旅游巡回审判庭,定期不定期到景区巡回、排查,接到游客诉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化解纠纷、定纷止争。二是开展了“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同年,相继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并在景区内设立2个警务室,组建专职巡逻队伍开展巡逻、排查景区及周边重点人员,严防滋事和扰乱景区秩序的事件发生;两个派出所内分别组建交警中队,建立交通服务站,有效疏导交通秩序;公安消防部门定期深入景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与景区周边饭店、旅店业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为20多个重点村户配备灭火器。三是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大队重点检查南沙、新街、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店,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发放食品安全制度牌,引导规范食品经营户做到了三公示三提升 

  (二)是依职能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完善元阳哈尼梯田APP。景区的重点旅游村寨实现了室外WIFI全覆盖,向游客实时推送旅游景点气候、景点介绍、旅游导游线路等元阳旅游信息,建立健全网上评价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持续推进“APP旅馆业信息系统安装工作,严格落实住宿人员四实登记制度,加强景区周边客栈规范管理,确保景区客栈住宿登记信息的准确上传率。三是规范景区内服务人员管理。对在景区内摆摊设点及提供背包服务的景区内旅游从业人员实施分类管理,统一制作具有服务范围和工号的工作牌,确保从业人员挂牌上岗。四是完善的监督服务体系。在景区内专门为游客设立了投诉站,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各星级酒店前台、景区售票厅设立投诉电话号码牌,向社会公布省、州、县、企业四级投诉电话,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实现旅游市场动态监管。 

  二、围绕景区、重点行业,全面开展专项整顿 

  一是加大综合整治力度。针对梯田景区内临时乱摆摊点,景点附近村民临时停车收费点等问题,采取不定期流动式排查清理,进一步规范景区旅游秩序。通过治理实现景区内景美、物美、人美。二是抓梯田景区违建整治。对哈尼梯田景区违规、违法用地、建筑物或构筑物实行一天一巡查、三天一整治、一周一打击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清理整治,做到让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三是抓文明经营。积极引导景区周边的249家旅游行业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要求经营者明码标价,守法经营,确保游客有良好的消费环境。 2018年截止目前,共开展整治行动7次,出台车辆16台次,检察人员153人次,检查涉旅企业和经营户157家,下发整改意见书共计120余份,取缔乱摆台设点摊位18个,确保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三、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从内提升服务软实力。 

  一是全面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综合培训。 2017年举办了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培训班,全县有关乡镇331家宾馆酒店、客栈、农家乐经营户分3期参加了培训,并邀请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计局、县消防队等单位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旅游服务管理、防艾、反恐和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二是组织专业培训。对世博元阳公司42名员工开展服务礼仪培训,规范和提高礼仪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树立我县旅游服务新形象;三是结合红河州建州60周年接待筹备工作,开展了3期旅游服务提升式培训。四是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工作,对各相关单位及相关涉旅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信息化工具使用培训,让游客实现轻松游,方便游。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了整体服务质量,使游客享受到更有品质的旅游服务。 

  四、加强安全宣传,营造温馨的服务氛围 

  一是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旅游法律法规宣传;利用春节、防灾减灾日“5.19”旅游日、六月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日等活动,各部门通过电子显示屏、企业网站、宣传海报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旅游行业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民众和游客的维权意识和文明旅游行为。通过多形式、多角度的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氛围,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把青山绿水还原本色,让梯田云海更佳妙曼动人。(作者:红河州委依法治州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