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司法局“八步法”推进“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任晓娟

  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工作在助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泸西县司法局结合实际,着力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充分调动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资源,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法治扶贫”载体,“八步法”扎实推进“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推动面向贫困群众的法律服务深入发展,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县精准扶贫撑起“法治屏障”。

  一是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从全县范围选拔40名律师及4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别担任全县8个乡镇81个村委会、6个社区的法律顾问(法治村长),积极鼓励和引导律师、法律工作者广泛参与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法律服务活动,实现了县委、政府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贫困乡(镇)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贫困村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二是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紧盯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服务模式,采用“1+1+N+N+A”的模式,建立了96个“法润脱贫”微信群,其中县级1个,乡镇8个;87个村委会(社区)各1个(其中贫困村55个)。实现了“一村一群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聚力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能享受到均等的贴身、贴心、周到、管用的法律服务。今年47月,法治村长共为贫困群众推送法律知识35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其中线上咨询1300人次,实现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100% 

  三是开设法律服务微课堂。针对扶贫领域较为集中的法律问题和农民常用的婚姻、家庭、财产和产业发展等法律知识,我县法律援助机构录制了4节深入浅出、短小精悍的微课堂,通过“法润脱贫”微信群加以宣传、扩散,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及正确维权,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举行法治文艺大汇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治与文艺相结合,向群众献上了风趣幽默的法制小品、法味浓浓的快板以及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知识内容的花灯语言类节目等法治文艺表演共 35次。文艺演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既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又激起了发愤图强、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动力,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 

  五是强化律师发展补短板。加大对律师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调动全县律师参与“万人进千村帮万户”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对律师事务所放宽设立条件,对律师事务所及执业律师给予律师协会会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引导人才向法律服务资源相对薄弱的贫困地区合理有序流动,推动贫困地区扩容队伍、补齐短板、加快发展,使律师事业的发展更加平衡。全县各律师事务所招聘实习人员、辅助人员时也优先选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另外,我县还选拔了21名优秀律师到其他县市21个贫困村担任法治村长,助力其他县市脱贫致富。 

  六是落实法律援助零门槛。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审查,免除受案范围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优化受理审查方式,缩短受理审查期限,确保完成“应援尽援”。今年47月,我县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11件,“12348”法律援助热线解答法律咨询170人次。 

  七是发挥精准调解促和谐。在巩固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委会的基础上,实现人民调解与综治、公安、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服务脱贫摘帽的能力和水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定期开展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与重大节假日以及特殊时期、纠纷排查相结合制度,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主动深入农户,及时发现、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作用,引导其主动参与贫困地区矛盾纠纷调处。201847月,共预防纠纷24件,排查纠纷40件,调解总数997件,调解成功978件,调解成功率达98.1%,履行协议达98.1%。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调解协议履行率达95%以上。 

  八是力求公证为民解难题。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不断强化公证为民宗旨,确定涉及出生公证、身份公证、曾用名公证、学历公证、学位公证、职务(职称)公证、资格公证、证书(执照)公证、文本相符公证等9项业务实行“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同时在办证过程中,公证处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主动为精准扶贫户提供帮助和援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让精准扶贫这一政策更加深入民心。今年17月,泸西县公证处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80人次,办理各类公证372件,涉贫困群众51件,减免公证费3万余元,上门服务14件。(作者:任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