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高压出重拳 安全干净保彻底——泸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作者:魏道俊、罗宏伟

  朗朗乾坤下,泸西“三元地区”终现晴天。但每当回想起猖獗的非法经营烟叶活动,经历过的人无不感慨万千:无严打不稳定,无重拳不和谐。

  众所周知,利益驱使下,泸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活动自1984年开始种植烟叶以来就从未彻底中断过,且伴随着烟叶生产种植规模、打击力度的强弱而起落沉浮,时而收敛、时而猖獗,屡打不绝,从未间断,已历时30余年。违法行为对国家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及恶劣的社会影响,使得人民群众对这一区域的打击整治呼声不断高涨。职责在肩,使命如山,严打高压出重拳,确保该地区安全干净彻底已势在必行。 

  深入摸排查“顽疾” 

  泸西“三元地区”主要指泸西县白水镇红杏、桃园、巨木3个村委会所连成的区域,位于云南省重点烟区地带,是泸西县乃至红河州主要的烟叶种植区域。 

  事实上,从该地区出现非法活动之初,当地就一直未停止过打击行动,但因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利益巨大、通道众多、人员复杂等原因,非法活动屡禁不绝,成为了长期的“顽疾”。 

  “多少年我已经不记清楚了,反正外地人是很难随便进入(“三元地区”)的。”该地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据深受其害的当地老一辈人介绍,该地区主要存在的非法经营烟叶活动有两类,即收购、囤积倒卖烟叶和非法加工烟丝并倒卖至制假窝点。执法人员经过摸排掌握到,2013年前,该地区主要以收购、囤积倒卖烟叶为主,2013年后,省外制假分子为逃避打击,利用泸西白水一带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烟叶主产区的“便利”条件,直接将非法加工烟丝活动转移至该地区,非法建立加工厂,并将烟叶加工为烟丝后销往福建、广东、河南等地制假窝点,形成较为完整的收购、囤积、加工、销售非法产业链,至2016年达到高峰。尤为严重的是违法人员还煽动群众阻碍执法,暴力抗法事件层出不穷。 

  “我们的执法人员经常被围堵,查获的数吨烟叶10多分钟就被哄抢一空!”回想起这么多年的执法经历,泸西烟草分公司专卖办公室朱主任感慨万千。正如朱主任所说,长期既得利益让这一区域的违法者总是铤而走险,甚至到了猖獗的地步。客观上来看,主要烟叶种植地区为非法收购囤积加工烟叶提供了便利的原料来源,同时,该地区毗邻曲靖师宗和昆明石林,交通四通八达,道路纵横交错,有利于烟叶、烟丝的运输及人员疏散。主观上来讲,因暴利诱惑参与人员众多、成分复杂,甚至出现暴力抗法现象。 

  据当地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多年来掌握的信息,仅2016年,该地区就有非法加工窝点20余个,涉及省内外重点人员90余人,在各个窝点帮工的群众有1000多人,另有当地不少群众为获利收购囤积烟叶提供给加工窝点或提供场地作为堆放仓库,泸西三元地区非法加工窝点密度之大、参与人员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全国少有。 

  精心部署定“战术” 

  2014年至2017年,在国家、省的指导帮助下,州委、州政府及泸西县委、县政府经过前期深入摸排的基础上,州、县公安、烟草等部门按照“完全、彻底、干净”目标,决定开展严打高压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了专项整治“时间表”。 

  “万事开头难,宣传工作是关键。”州烟草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们一致认为,“第一家上缴非法烟叶后,我们的工作终于有了突破口。” 

  “为了让《村民私自存放历史遗留烟叶征收处置的通告》家喻户晓,我们利用手机综合服务平台、村村通广播进行了原文传达。”泸西县白水镇巨木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马学德深有感触地说,为了让群众相信,村委会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开展了“相信政府承诺”的入户宣传。 

  714日,马姓村民上缴烟叶60公斤;717日,葛姓村民上交15公斤;718日,马姓村民上缴800公斤……”巨木村的登记表显示了当时艰难而喜人的工作进展,但这就是高压严打的良好开始。据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泸西指挥部统计,截至718日,“三元地区”村民先后上交烟叶达300多吨。记者第一次来到泸西县的一处地点时就看到,被查获的非法烟叶、烟梗挤满仓库,数十套烟叶复烤加工设备、切丝机、真空回潮机、管式烘丝机、叶梗分离机、加香机、卧式锅炉堆放一起……布满锈斑的几台制烟设备尤为显眼。 

  2017年‘1·07’专案的成功,拉开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更增强了我们一鼓作气实现国家局、省局要求在今年630日前实现‘完全、干净、彻底’的整治目标!”州烟草公司专卖监督管理科黄科长总结,“当由州、县两级相关部门和烟草部门人员组成的6个工作组几百人齐心发力的时候,震慑作用可想而知!”面对猖獗的违法活动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717日,经过细致排查、精心部署,由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联合各级烟草专卖部门进行协同作战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让违法人员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打击非法经营烟叶的决心。 

  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的人员深入各村委会,多次召开宣传动员群众大会,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通过对重点人员开展面对面规劝教育和严厉打击相结合,形成巨大高压态势,迫使其主动停止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主动拆除上缴违法设备;从全省、全州抽调烟草专卖人员30余人和招聘170余人,在进出三元地区的6条主要道路设立6个综合执法检查点,同时,成立2个机动组,对主要道路和各类便道开展24小时不间断流动巡查,切断非法烟叶、烟丝的运输渠道;今年6月,“三元地区”各村委会都成立了由党员、网格长、村民代表等30多人组成的平安、法制志愿者服务队……一系列有力措施和行动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2017年至今,泸西县共查获涉及三元地区的各类烟叶、烟丝案件139起,涉案烟叶、烟丝652吨,共计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捣毁加工烟丝窝点1个、囤积烟叶窝点6个,公安机关立破案件25件,侦办专案5个,刑拘33人,逮捕18人。 

  久久为功见“晴天” 

  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夜以继日的严厉打击,泸西“三元地区”涉嫌非法经营烟叶的窝点被彻底捣毁,作案工具被全部查处,非法囤积的烟叶被收缴,历史遗留30多年的非法经营烟叶活动真正被清除地完全、干净、彻底。 

  为保证该地区违法活动不再反弹,近期,州委主要领导调研该地区时强调,要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对存有侥幸心理者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要全力追缴历史存留烟叶,并作集中销毁,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不能再有任何私藏烟机、不能再有任何非法销售、不能再有多余烟叶储存,确保“完全、干净、彻底”地做实做好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决不能让其死灰复燃。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目标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同时突出发挥推动、参与、保障3个作用,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反映争取支持,充分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参与整治,多方争取资金支持,为整治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使整治工作从烟草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 

    2017年以来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该地区非法加工活动已彻底杜绝,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得到彻底管控,执法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群众对整治工作从抵触对抗转变为支持配合,整治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我州将继续坚持“久久为功”的理念,按照 “打、治、转”工作思路,齐头并进推进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泸西“三元地区”非法加工烟叶烟丝窝点完全清除、囤积的历史遗留烟叶烟丝彻底处置、重点人员全面监管、无人员继续从事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形成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者:魏道俊、罗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