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以“长治”促久安——泸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作者:魏道俊、罗宏伟

  “混乱之地”,是泸西“三元地区”因长期非法经营烟叶造成当地群众法治观念弱化而曾有过的称谓。很明显,这样的混乱,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并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干扰人们的正常思想和行为。

  考虑到这一点,为拓展“打”的成果,“治”出一方长治久安,打造崭新的平安、法制、干净的社会新环境,我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把泸西“三元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放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中来把握,采取“五个治理”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长治久安打下了良好基础。 

  筑牢“堡垒”稳阵地 

  “我们经过调查后发现,涉嫌非法经营的村民中没有一名党员干部。”泸西县白水镇巨木村党总支书记马学德的一席话提醒了大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也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口!”多年来,村里的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做出了应有的表率,就如同插在群众身边的“一面党旗”,守住了阵地“堡垒”,也为后期如何治理该地区的乱象奠定了基石。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取得各项工作成效的“金钥匙”。泸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州委、州政府及泸西县委、县政府均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目标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五个到位”的要求迅速开展工作。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抓住了“关键少数”。 

  为筑牢这一堡垒,去年12月之前,巨木村按照党建“12有”标准,建成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并按照基层党建要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今年6月,该地区各村委会都成立了由党员、网格长、村民代表等30多人组成的平安、法制志愿者服务队。针对曾经参与过非法经营烟叶活动村户,县委专门制定了重点人员包保管控办法,由分管领导负责挂率,各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及村民小组长均为成员,按照“责任书”履职尽责。 

  “打击和治理非法经营烟叶活动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有困难党员上、有问题党员担的模范带头作用。”泸西烟草专卖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李继飞说。 

  强化“五治”齐发力 

  经过前期的严打高压,泸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得到了彻底管控。但没有了非法收入,部分人员成为了无业游民,这一问题当地党委、政府早已有所考虑,按照“打、治、转”的思路,针对该地区“人心散、基层软、法治弱、秩序乱、治安差”等深层次问题,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打”的过程中融入“五个治理”措施,坚定不移地将综合整治推向深入。 

  强化群众工作治“散”。组建工作队入户遍访,深入开展走访谈心,把危害讲清、把法律讲透、把工作做足、把人心聚拢,引导群众走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道路。强化组织建设治“软”。选派政治强、作风硬、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恢复。强化法制宣传治“弱”。通过电视台播、大喇叭喊、微信上发、墙体上写等方式宣传法律政策,采取以案释法讲、基层干部访、宗教人士谈等手段深化法制教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深入人心。强化秩序规范治“乱”。发布了清理及处置非法存留烟草专卖品的通告,不漏一户、不漏一屋进行核查,历史遗留烟叶全部清理干净。严控烤烟种植计划,加强烤烟合同管理,烟叶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强化平安建设治“差”。围绕“三有、四无、五到位"标准,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创建,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实行网格化管理,人防、物防、技防实现全覆盖。 

  “按照专项整治工作‘时间表’,治理工作将持续到年底,随后还要进行长时间的动态管理,达不到完全干净彻底决不收兵。”州烟草专卖局副经理艾雪松介绍,为强化动态管理,专项专治过程中,“三元地区”各条道路均设有综合执法检查点。而在720日之后,各条道路均由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站岗”,既实时掌握了这个地区涉烟违法动态又促进了社会环境的长治久安,也为公安民警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情报信息。 

  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还整合县、镇、村和持钩单位、驻村工作队员等人员力量,定期开展走访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形成包保管控、责任到人的防范环境。同时,不断加强平安法制环境宣传,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依法“综治”树正气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边“打”边“治”以及科学合理的“五个治理”措施,庞大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等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建成。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烟草部门的努力下,“三元地区”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决定性脱变。 

    “目前,泸西‘三元地区’的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整体环境正气充盈,整体面貌显著改善,整体发展焕发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作者:魏道俊、罗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