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宪法宣传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
作者:王宇、石飞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云南省在此间隆重举行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云南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化依法治省实践,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省政协副主席高峰、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华、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等出席。 

  陈建华主持启动仪式,赵金宣布云南“宪法宣传周”启动,张太原就如何做好宪法宣传提出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加快法治云南建设进程、实现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太原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顺应时代大势、顺应事业发展、 顺应党心民心,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社会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普及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张太原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全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运用宪法,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国家公职人员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宣传教育与解决群众身边法律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 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社会组织、进网络,推动形成崇法向善循法而行、移风易俗的法治良序。要坚持宪法教育从娃娃抓起,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各环节,深化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法治创建,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格局。要把“宪法 宣传周”活动与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和生动展现云南法治建设40年来的成功经验、创新实践和可喜成就。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向省、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表赠送了《宪法》文本,向昆明市社区代表赠送了《云南百姓法治宝典》。 

  据悉,云南2018年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从11月中旬至12月底结束。其中,“宪法宣传周”从2018122日至128日。活动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开展社会面宪法宣传教育。云南省在组织开展“法律六进”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内容、拓展了形式,推动宪法宣传在社会面全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将宪法精神和法律知识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另外,各地政府部门还将以“法律六进+N”为载体,积极推动当地各部门在全省各县(市)区、单位、行业人员密集场所、交通主干道、村镇(社区)、服务窗口,利用宣传栏、灯杆、LED大屏、门厅、宣传架等公共设施,大量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口号,制作宣传板报或专栏,播放宪法公益广告,摆放宪法文本,积极在全社会层面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在全省各地主要宾馆酒店、主要交通场所、人员聚集的旅游场所、城市广场、农村集镇、机场、车站、码头、地铁等候机(车、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摆放宪法文本,使群众在出行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接受宪法教育。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将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系列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将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将组织开展一次法治手册、宪法文本赠阅活动。组织开展云南《百姓法治宝典》免费赠阅推广使用活动,在国家宪法日期间免费向全省每个村(社区)赠送,各地司法行政部门还将积极配合好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完成云南《百姓法治宝典》赠阅和扫码免费使用推送工作,确保宝典中蕴含的宪法精神和指尖法律知识能够切实送到百姓身边,融到百姓心中。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赠阅活动,活动期间,省司法厅将面向全省省级国家机关和云南25个边疆县村(社区)免费赠送宪法文本,确保25个边疆县所有村(社区)要有一批宪法文本供村民阅读学习。 

  将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的要求,围绕基层群众需要,引导村(社区)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排一次宪法学习专题党课;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开展一次宪法宣讲;在每个村(社区)设立宪法宣传教育阵地,成为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的窗口;利用地方戏、文艺节目、农民画、剪纸等,创作一批适合家庭学习传唱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为基层提供更多更接地气的宪法宣传产品。 

    针对“七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对象将集中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原则,结合云南省边疆民族特点和各地各部门实际,将针对重点对象集中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与此同时,云南还将组织好媒体开展系列宪法专题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王宇、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