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法治宣传教育“有点”“有面”“有声”“有色”
来源:
作者:曹梅

  一直以来,金平县结合边境、民族地区等特点,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特别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金平县适应“微时代”发展,积极探索新途径,按照“点、面、声、色”齐全的思路,全方位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新突破。

  “有点” 

  金平县积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创建,全县各级各部门设立法治文化宣传栏,实时更新宣传内容;县图书馆、各村(社区)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专栏;学校设立法治黑板报;金平电视台经常播放法治微电影、微视频、法治电视剧。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感染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有面” 

  全国“七五”普法规划明确将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列为重点对象,金平县也跟上中央、省、州的脚步,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但生活离不开法律,法律离不开宣传,宣传当然应该面向全体群众。金平县利用“法律六进”、“法治走边关”活动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边民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有效地提高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为稳固边疆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有声” 

  金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普法计划,强化经费保障,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级各部门有效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针对执法部门,制定出台《金平县“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执法部门所有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和宣传时间节点,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有色” 

    要让干部群众的学法用法触手可及,就必须适应“微时代”的发展,金平县坚持“巩固传统媒体、完善网络媒体、发展移动媒体”的工作思路,积极运用互联网、微信、短信、网络学法QQ群、微电影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有效提升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特别自2018年启动“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金平县聘请律师担任各村的法治村长,不定期邀请法治村长为村民授课,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创建“法润脱贫”微信群,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资源拉进群中,为村民解答法律难题,有效实现指尖上的普法。(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