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人生最亮光辉!这位“00后”舍身救人,年轻生命定格永恒
来源:
作者:王宗林

  他年仅17岁,名叫李江,是红河州农业学校建筑19班的学生。今年2月,他与小伙伴外出游玩时,小伙伴不慎落入水潭中。他拼尽全力,将小伙伴推上岸边,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跳龙潭勇救落水同伴 

  2019212日(农历正月初八),在石屏县龙武镇宜其达村,李江、吴成林、李涛三人相约到离家1.5公里的地方游玩,同行的还有同村的其他小伙伴。 

  那里有一个龙潭,他们就在龙潭附近嬉戏。突然,吴成林不小心滑入有着一亩见方的水潭中。“赶快救人!”李江、李涛纵身跳入水中救人。水中有一个极大的漩涡,就在二人奋力抓住吴成林的瞬间,漩涡形成的巨大吸力将三人卷入水底。同村的小伙伴见状,赶快找来树枝进行施救。因当地没有手机信号,有些小伙伴跑回村子求救。 

  突然间,三人露出水面。这时,水性不好的李涛已力不从心。危难关头,李江奋力将挣扎中的吴成林推到浅水区,同伴们用树枝将吴成林和李涛救了上来,他自己却再次滑入涡流之中。 

  同伴们大声呼喊李江的名字,极尽全力寻找他的踪影,却是徒劳。 

  十多分钟后,李江浮出水面,小伙伴们用树枝接力将李江拖上岸,但他早已没了呼吸,心脏也停止了跳动。 

  李江的生命定格在了17岁。他的家人无法接受事实,沉浸在悲痛之中。 

  州农业学校的领导和李江的班主任赵瑜芬老师在事情发生的第二天赶到了李江的老家,送去了慰问金。 

  李江见义勇为的消息不胫而走,本村的、外村的,都前来送李江最后一程。

  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李江的班主任赵瑜芬老师说,她和同学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李江自从2017年考入学校后,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平时乐于奉献,课余时间,出黑板报,帮助同学打水,甚至教室里的卫生不干净,他都会悄悄地打扫。 

  李梓彬是李江的室友,回忆与李江在一起的时光,他觉得非常开心、快乐。记得有一次,在学习测量的时候,他的水准仪摆放不正确,李江赶快过来帮他纠正。周末,同学都出去玩了,他却在宿舍帮助室友打扫卫生。 

  同学杨柳说,有一次,在学习软件造价课时,她不会制图,李江热心地帮助她完成制图。她说只要同学需要帮助,李江都不会拒绝。 

  州农校团委尹云老师说,李江是一个安静的男孩,一头茂密微卷的齐眉头发下有一双黑黑的明亮的眼睛,他上课总是很专注,绘画能力也非常不错。20185月,学校组建了男子编织工作坊,李江是其中一员。在编织坊中,他的话不多,总是专注地编着自己的作品,有同学说笑话,大家哈哈大笑,他也是安静地在旁边微微一笑,是个内敛帅气的大男孩。 

  因为学习成绩优异,李江还被学校选拔为“云南省2019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计划今年2月中旬返校开始集训,遗憾的是李江不能参加了。

    全校自发为李江捐款

     325日早晨,校园里响起了“感恩的心”的音乐,向舍己救人李江的家庭捐款活动在升旗广场进行中,州农校的领导、老师、学生都参与到捐款中来。 

  “我们班捐款2000元”,扩音器里,传来每个班捐款代表的声音。台下,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忍不住哭泣。 

  李江的班主任赵瑜芬老师放声痛哭,她说,自己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学生而感到痛心。 

    电话采访时,李江的父亲声音很沙哑。李江是他唯一的儿子,家中还有一位上小学5年级的妹妹。儿子去世后他觉得天都要塌了,但对于儿子的义举,他说他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王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