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打造“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花园模式”
来源:
作者:弥勒市公安局

  2019年以来,弥勒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构建网格化精耕细作、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用笃定精神打造“枫桥经验”创新发展 “花园模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谱写了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和谐音、平安结和服务章。 

  一、坚持借势借力,构建网格自治新平台,网格化精耕细作,做到“实践不止步”。一是高点站位,精心谋划新目标。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竹园镇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弥勒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点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竹园镇花园村委会为示范点,制定下发了《弥勒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相关部门人员下沉、服务前移,指导好示范建设工作。组织了1100人的群防群治力量技能培训,组织召开镇、村、组的启动会、座谈会,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在村民小组张贴宣传海报,公布网格长、网格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和负责农户,做到每组每户有人联系,实现网格自治的“全覆盖”。二是立足实际,全面实施新战略。实行一级网格长、二级网格员、三级网格员的“一长两员”网格运作模式,将花园村9个村民小组划分为一级网格3个、二级网格9个、三级网格88个。一级网格,以3个村民小组为一个一级网格的划分标准,划分为3个一级网格,由村委会领导分别担任一级网格长;二级网格,以村民小组为二级网格,由村民小组长担任二级网格员;三级网格,以每个村民小组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按照“十户一员”由农村党员或治安积极分子担任三级网格员。将矛盾化解、治安巡逻、安全防范、隐患整改、人员稳控、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嵌入网格职责,压实“一长两员”的责任,加强考核评估,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三是搭建平台,探索实践新机制。市公安局依托花园警务室搭建“‘枫桥经验’示范点建设工作室”,落实好“一长两员”、社会矛盾源头稳控、社会安全、视频巡逻、服务群众等工作职责,促进网格自治规范化运作;市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在花园村委会搭建“驻竹园镇花园村委会诉调对接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人民调解工作室”,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便捷、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市司法局在竹园镇司法所搭建“杨忠友调解工作室”,实行纠纷分级调解,实现调解对接和司法确认。  

  二、坚持源头治理,构建化解矛盾新机制,多元化化解矛盾,做到“矛盾不上交”。一是源头稳控。市公安局指定由竹园派出所负责,建立“关口前移、责任到组、日接日清”的矛盾纠纷管控机制,明确派出所接处警值班组先期调处“三不”原则(事实不清不移交、能结不结不移交、记录不全不移交),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矛盾纠纷管控能力和化解水平。二是村组调解。实行一般纠纷由一级网格长主持就地化解、简易纠纷由二级、三级网格员组织调解。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由一级、二级、三级网格妥善处理,压实村委会、村小组的矛盾纠纷调处责任。三是专业调解。市司法局发挥花园村委会“人民调解工作室”和竹园镇司法所“杨忠友调解工作室”的作用,有效提高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成功率。20194月以来,调解工作室受理赡养、抚养权、人身损害赔偿、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产权等方面的纠纷25件,调解成功23件,调处成功率92%。四是诉调对接。市人民法院发挥“驻竹园镇花园村委会诉调对接工作站”(巡回审判点)的作用,在竹园镇聘请特邀调解员6名,加强与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保险公司、妇联等部门的诉调衔接,一旦花园村委会范围发生矛盾纠纷,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调解,构建“法院—派出法庭—巡回审判点—乡镇”的调解网络。 

  三、坚持以防为主,构建基层共治新格局,全时空守护平安,做到“平安不出事”。通过全时空守护平安,2019年以来,花园村委会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一是聚集基层基础,加强“平安不出事”的警务运作。在花园村委会探索建立民警包村开展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服常态化工作机制,由竹园派出所明确一名驻村民警,发动网格力量履行职责,最大限度把防范力量部署到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需要的重点时段和部位上,提升防范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二是聚焦共建共治,加强“平安不出事”的合力凝聚。在“以德建村”方面,建设道德文化长廊,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向前向美;在“以巡防村”方面,由竹园镇政府先期保障巡防队伍经费9万元,组建一支15人的兼职巡逻防控队伍,发挥好巡逻防范作用,营造“共居一地、共保平安”的良好氛围;在“以规治村”方面,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村风民俗、邻里关系等方面制定村规民约,实现处理违反村规民约行为不出组、调解一般民事纠纷不出村。三是聚焦智能智慧,加强“平安不出事”的科技支撑。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将视频监控等科技防范手段向农村延伸,提升农村治安防范效能。市公安局投入20万元资金在花园村委会范围村小组道路出入口建设2套卡口、14路智能摄像头及存储设备。在村委会建立监控室,安排值班人员开展视频巡逻,将前端视频信息接入公安平台,提升了社会治安掌控能力。 

     四、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干群沟通新桥梁,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服务不缺位”。在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中,以1名包村民警的常态化履职为主,以政法委、司法局和镇政府的合成化联动为辅,加强与花园村委会、村小组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实现服务群众无缝衔接,密切新时代的和谐干群关系。一是破小案。在打击严重违法犯罪的同时,高度重视危害群众利益和感情的小案件,坚持把多破小案多追赃作为民心工程,教育引导民警既要办大案,又要破小案,让群众感觉到自己的事有人管,自己的权益有人维护。二是办小事。对小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确保“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营造和谐稳定的正能量。三是解小忧。及时了解掌握不稳定因素,密切关注消防隐患、黑恶势力等破坏安定有序社会环境、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治安问题,及时开展安全防范、安全检查、打击整治等行动,及时消除隐患。四是帮小忙。深入群众,通过走访、谈心、提供服务、交朋友等方式,对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掌握群众思想情绪。把群众的难事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逢年过节开展村民特困户、生活困难群众的慰问活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五是惠小利。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法律援助等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积极做好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工作,在流动服务过程中增进群众感情。(弥勒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