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深入推进“菜单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
作者:傅映梅

  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增强村民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开远市于61日启动全市集中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以“菜单式”普法方式深入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宣讲,为基层群众带来一次“法治大餐”。


  此次宣讲坚持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原则,以农村群众为主体,以法治宣传为载体,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及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司法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委党校等21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7个宣讲团分赴7个乡镇(街道),结合当地实际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菜单式”法治宣讲工作。 

  各宣讲团分别深入到乡镇(街道),在会议室、村内活动小广场、田间地头等地方热火朝天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PPT课件法治讲座、播放法治专题片、法治电影、发放宣传资料、法律知识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广泛宣讲《宪法》《义务教育法》《劳动合同法》《婚姻家庭法》《环境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控辍保学、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民族团结等相关知识和政策,同时,编印《村(居)民法律知识读本》5000本下发到各村委会,确保了基层群众学法用书。 

  各乡镇(街道)宣讲活动开展异彩纷呈。 

  羊街乡通过分层次宣讲,重点抓实村两委干部和村小组干部学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讲座。同时采取“互动学法”的方式,利用村民劳作之余的晚上时间深入村寨,与少数民族群众开展零距离讲法,通过法律知识问答等形式激发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让群众主动学法,让法治深入人心。宣讲团先后深入古城、红土、期不底、卧龙谷村委会、七二村、八哥洞、龙树坡村民小组向基层群众宣讲了《宪法》《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调解法》《选举法》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将法律知识送到最远的少数民族村寨。

  碑格乡以“法治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为中心,辐射带动农村群众学法,通过“彝汉双语”授课,多角度开展法治培训。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碑格乡架吉村委会的左美果、架吉、左西果、阿都克村民小组开展“彝汉双语”宣讲,讲解了《宪法》《婚姻家庭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扫黑除恶、农民工维权等“平安建设”相关知识。 

  乐白道街道办事处和灵泉街道办事处强化党员带头学法,把“讲法学法”与党建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基层党员学习活动中同安排同落实。在每个社区、村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和党员学法,向基层群众讲解了《婚姻家庭法》《环境保护法》、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

  大庄乡以集中宣讲和入户宣讲相结合,在乡政府会议室举办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同时,深入各村寨开展《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民族团结、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相关知识。 

  截止目前,全市各宣讲团共开展宣讲68场次,发放《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证法》等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和围腰、毛巾、购物袋等各类法治宣传用品共20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0余人次。

    此次集中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期2个半月,将于815日结束,活动的开展将有效提高农村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增强农村群众依法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全面推进法治开远“平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开远市司法局  傅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