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陈丽梅

  近日,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王家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莫伟,县委副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念怡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施海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审议并原则上同意了《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和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名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为我们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成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是泸西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实际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县委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领导,更好地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任务,更加有力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工作,凝聚强大合力,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泸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就加强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王家林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引,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      要立足县情放眼全局,高标准编制法治泸西建设规划;着眼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实现公正司法为追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三是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统筹推进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职责,切实担起对党中央和省州党委负责、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负责、对县委负责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作用。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共同抓好贯彻落实。要凝聚工作合力,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委员会办公室和各协调小组要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泸西县司法局  陈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