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信访工作新实招见成效
来源:
作者:何春平

  今年以来,开远市信访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始终坚持以“控增量、减存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新举措,及时有效回应信访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促进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16月,全市受理信访事项885件(批)次,同比下降10.5%。其中,仅人民网、领导信箱、微信、手机信访119件,同比上升72.4%。呈现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网信较大增幅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群众少跑路,问题网上办的目标。

  信访机构改革充实力量。按照国家、省、州机构改革方案和机构改革精神的实施意见,开远市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信访工作职责基础上,组建市信访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新成立的市信访局核定行政编制6名,领导职数由原来的12副变为13副。同时,为了进一步充实信访工作力量,在原设立事业单位机构信访信息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新增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牌子指导全市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新增事业编制2人。目前,市信访局干部队伍经过组织调整,更加年轻化和科学化,全体信访干部职工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信访工作中。 

  信访办理工作进展加快。按照中央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四大攻坚战”的要求,市委信访联席办将信访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形成规范的工作制度,通过预警、催办、督办等,使一些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得到了化解和稳控。今年来,市委信访联席办共交办各类信访案件122件。其中,国家级10件,省级23件,州级8件,市级81件,办结化解了98件,占80.3% 

  “五领域”信访治理成效显著。对征地拆迁、拖资欠薪、历史遗留、金融投资、民生扶贫五大领域突出信访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有效治理。年初,共排查涉及“五领域”的重大信访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25件,化解了8件,稳控17件,均已落实稳控责任。“五领域”治理工作的开展,对压实各级领导干部信访维稳责任,改进群众工作方法,解决民生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信访形势研判形成新常态。市委信访联席会议每月定期召开信访矛盾纠纷研判排查会对重点活动、重点节点随时召开例会,会议听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对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研判提出解决方案。特别是对成员单位无力解决的问题,统筹协调全市力量进行化解稳控,确保排查一起、化解一起、稳控一起。对成员单位确有困难、难以解决的,由市领导包案限期化解和稳控,杜绝任由信访矛盾纠纷问题恶化及久拖不决而产生越级上访事件。(开远市信访局  何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