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来啦!红河州这两地在列
来源:
作者:

  123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予以公示。红河州1个镇、1个村入选。

  一起来看看红河都有哪些村镇入选,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候选名单(红河):红河州石屏县坝心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候选名单(红河):红河州弥勒市西三镇蚂蚁村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3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健全组织体系。二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四是强化责任与保障。 

  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推动乡村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一是创新村民自治机制。二是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三是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四是建设平安乡村。五是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 

  夯实基层政权。科学设置乡镇机构,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一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二是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三是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 

  乡村治理体系构建重大计划。包括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乡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爱心超市”建设试点、“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律进乡村(社区)”宣传教育、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创建、农“雪亮工程”建设、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等十项建设。 

    乡村治,天下安。快来为我们红河州的石屏县坝心镇、弥勒市西三镇蚂蚁村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