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宪法七进”活动,掀起宪法学习热潮
来源:
作者:傅映梅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远市全面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宪法七进”活动,让宪法学习宣传在开远遍地开花,掀起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宪法进机关。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开远市多措施推进“宪法进机关”活动。一是组织全市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宪法集中宣誓活动。124日上午9时,活动在开远市行政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文辉带领全市320余名领导干部右手握拳,面向国徽,集体向宪法庄严宣誓,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伟主持宪法宣誓仪式。二是举行了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律专家红河州司法局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彭希俊作“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思维”专题讲座,法治讲座内容集实用性、指导性、专业性于一体,进一步提高了全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坚守法治底线的全新认识。三是在行政中心大厅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宪法知识内容和宪法标语宣传,营造机关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宪法进学校。为丰富校园宪法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开远市在校园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市法院、市司法局、市教育体育局、团市委于124日联合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报告厅举行青年模拟法庭活动。二是举办宪法知识宣讲活动。开五中老师张飞围绕宪法知识要点讲解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设立的重大意义及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让学生对宪法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全校428名学生参加了学习。三是开展宪法晨读或诵读活动。各学校利用早读时间或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宪法读书活动,让宪法精神融入学生学习与生活。 

  宪法进企业。125日上午,开远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到云南解化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市公证处负责人陈春燕为该企业退休职工宣讲《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及遗嘱公证等相关法律知识。活动中,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还向企业职工发放《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宪法进社区。一是举办法治廉政书画展。为丰富全市法治文化生活,市纪委、市监委、市司法局、市文联在开远市泸江公园书画苑联合组织开展全市法治廉政书画展,展出面向全市广大市民征集的154件书画、剪纸作品,把法治融入群众生活,以书画寄情的艺术表达方式将法治理念植入民心。二是开展社区法治讲座。125日下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到开远星光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市公证处负责人陈春燕为社区群众宣讲《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遗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社区干部及社区居民共70余人参加了聆听。活动中,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还向社区居民发放《宪法》《继承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日历、购物袋等宣传用品。 

  宪法进军营。126日下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法砝码律师事务所到驻开某部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为部队2100余名官兵送去宪法法律知识。一是开展《宪法专题知识讲座》。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春燕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修改完善的意义、宪法修改的内容等方面向全体官兵生动的讲解宪法知识,并通过播放开远市“我和宪法”公益宣传片,更直观的向全体官兵讲解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二是开展《宪法》书籍赠书活动。活动中,市司法局向驻开某部官兵赠送《宪法》书籍,为官兵学习宣传宪法提供保障。三是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市法砝码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明江为全体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部分官兵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为其答疑解惑,提出可行性的法律建议。活动的开展,得到了驻开某部官兵的一致好评。 

  宪法进农村。129日上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兴津律师事务所深入大庄乡老寨村委会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村委会党员、村民代表、群众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市兴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小林律师紧密结合身边的案例,生动地向村民重点讲解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知识。活动中,工作人员还结合控辍保学、民族团结等专项工作向村民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维权常识》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民族团结相关知识,发放日历、购物袋等宣传资料。

  宪法进网络。为弘扬宪法精神,开远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2019年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组织拍摄了开远市“我和宪法”公益宣传片。自1130日起,广泛运用《开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美丽开远手报、美丽开远微博、开远电视台、企业内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播放,以更直观、更有效、更快捷的宣传方式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开远市“我和宪法”公益宣传片,先后被《云南普法》《云南司法行政》公众号上转载,进一步扩大了该片公益宣传的影响力。同时,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开远市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情况和全市各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动态,不断提升宪法宣传效果。 

  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开远市共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26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8600余份,制作宪法公益宣传片1部、制作展出宪法宣传展板50块,LED屏宪法标语宣传128条,开展宪法知识专题讲座7场次,举办法治廉政书画展1次,展出书画、剪纸作品154件,解答法律咨询36人次。 

    开远市“宪法七进”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凸显了亲民、新颖、实效,把宪法学习宣传传播到开远的每个角落,让宪法知识和宪法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入眼、入脑、入心。(开远市司法局  傅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