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实现县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全覆盖
来源:
作者:云南长安网
     为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有效发挥文化熏陶引领作用,红河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元素融入各地、休闲文化公园(广场)建设,建成一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实现县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全覆盖。

  蒙自市 

  蒙自市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南湖休闲广场,建有固定法治导视牌、法治广场主题造景、宪法宣誓台、法镜小品、法治棋盘、法治书台、各主题造型小品。该项目建成后,变身成为普及法律知识的法治文化阵地,成为群众热捧的“户外法治词典”。 

   

  个旧市 

  个旧市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个旧市炼厂公园,建有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等91”建设内容,即“一词、一书、一路、一墙、一廊、一排、一架、一塔、一景”。广场的建设旨在给群众提供走近法治文化、学习法治知识的生动平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建设“法治个旧”贡献锡都市民的力量。 

   

  开远市 

  开远市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开远市祥云路强盛广场,建有法治广场主题标志、宪法雕塑书籍、法治宣传栏、法治橱窗,一个以青少年法律法规、案例宣传为主的法治长廊,一组以民法典为主题法治造型牌,一组公民道德教育为主题的法治造型台,一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型,是集传统造型设计、大数据智能平台衔接、手机多媒体效能运用为一体的常态化法治宣传平台,使普法便捷性、实效性更加突出,进一步彰显开远市法治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弥勒市 

  弥勒市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弥勒市湖泉广场,建有宪法小广场和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四位法治人物走道,展现中国法律文化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世界五大法系之一的中华法系的历史进程,总体国家安全观大道、民法典走廊、法治故事亭等。 

   

  泸西县 

  泸西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位于泸西县中枢镇苔地公园,建有“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景观石”“法治中国雕塑”等七大法治元素,成为泸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全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和法治政府示范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石屏县 

  石屏县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石屏县湖滨路检察院门口广场,广场分两个功能区,即法治大屏区,建设了一个40平方米法治大屏,适时播放法治宣传教育片,通过直观化的法治展板、通俗化的法治故事、生活化的法治舞台、数字化的法治大屏,让当地人民和流动人群在休闲信步、娱乐健身、节庆活动中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展区,制作法治宣传教育大展板三块,适时更新法律知识小故事,让群众在阅读故事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 

   

  建水县 

  建水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位于建水古城西北部,以弘扬宪法精神为核心,以民法典知识普及为重点,借助龙窑生态城怡人风光和人气,将建水地方文化元素与法治文化相融合来建设、打造,意在抛砖引玉,以小见大,以期通过法治公园向群众打开一扇弘扬法治精神的窗,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照亮群众的心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的真诚拥护和信仰,学会用法治保障自身权益,让生活更加和谐、安宁、美好。 

   

  红河县 

  红河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位于红河县马帮侨乡森林公园,依托侨乡森林公园原有的基础设施,增设法治公园标识、法治主题雕塑、法治宣传栏融入马帮古城、散坝马哈尼梯田、哈尼族奕车人等文化元素,提升法治文化广场的观赏性。公园以民法典为主,与群众息息相关日常法律知识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呈现在群众眼前。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和长效性,有效提高法治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元阳县 

  元阳县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元阳县南沙镇森林公园,建有主题雕塑、广场标识牌、宣传栏,广场建设充分融合民族风格,主题鲜明、文化韵味浓郁,颜色鲜红抢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是元阳县法治惠民工程之一,法治将以文化为载体,以其强大的正能量服务于平安元阳、法治元阳建设。 

   

  绿春县 

  绿春县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绿春县东仰民族风情园广场,规划设计上遵循“普法、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理念,注入大量的法治元素,建有广场简介、岗亭、吊牌、法治文化墙、法治标识标牌。宪法宣传牌、民法典漫画长廊、对宪法、民法典等多部法律法规介绍,普法内容涵盖,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的体验法治精神,接受法治熏陶。 

   

  屏边县 

  屏边县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位于屏边县玉屏广场,广场分“法治与文化”“法治与生活”“法治与道德”和“宪法及其他法律知识”四大主题设计。设计风格提取屏边当地建筑的苗族元素,采取多元化形式,民族与现代结合,形成别出心裁且具有人文气息的法治文化平台,主要包含主题雕塑,宪法、民法典宣传区和广场内各个景观节点的宪法知识小展板,内容为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法律条文、以案释法、法律名言警句及社会良俗方面的格言等。 

   

  金平县 

  金平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位于金平县花果山森林公园,以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各种法律条文、法治标语、以案释法、法治故事、法治格言警句、法治漫画、法治书画、法治诗词等为主要元素,以宣传金平文化、传播法治理念、教育干部群众为主要功能,将提升城市品位、美化村容村貌、方便群众休闲、满足群众法治文化需求等功能融为一体。 

   

  河口县 

  河口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位于河口县曼章三路河口口岸森林公园内,是依托河口口岸森林公园打造建设的以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为核心的口岸级法治文化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有宪法宣誓区、趣味问答区、民法典知识宣传区等多种表现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将普法教育、道德教育与休闲健身有机融合,达到法律无处不在,法律就在我们身边的普法惠民教育目的。 

   

  接下来,红河州各县市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示范引领作用,体系化、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