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以“三剂”抓好“宪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
作者:个旧市司法局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向纵深开展,个旧市司法局切实提升机关效能,加强干部干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打好“三剂”,确保送“宪”到群众身边。 

  编发资料,备好“助推剂” 

  突出宣传性、针对性以及实用性,编印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知识宣传单7000余份,制作宪法宣传笔、无纺布袋等普法宣传品共计2万余份,发放给各乡镇(街道)、部分市级部门、企业等,为掀起“宪法宣传周”宣传热潮备足“粮食”。 

  送宪五进,抓好“催化剂” 

  进机关。利用第八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所学所思所悟所想进行交流发言。同时组织学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进企业。“走访座谈+发放资料”相结合,深化送“宪”进企业。联合个旧市税务局深入云南华鼎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座谈形式宣传和交流了宪法、税法知识,大力宣传了宪法精神、税收政策。以发放宣传资料方式助“宪”到企业,向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屯锡矿、云南锡业集团广元实业有限公司、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绿水河发电厂等企业发放了宪法宣传单以及笔、无纺布袋、围腰、毛巾等普法宣传品共计4000余份。 

   

   

  进社区、进农村。紧扣12·4”国家宪法日、群众赶集日等时间节点,贾沙、锡城、蔓耗等司法所深入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6场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4000余人次。通过开展贴近群众、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和强化群众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进网络。切实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依托“个旧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转载或发布“国家宪法日,一起来学习”“‘宪’给你一生的守护”等文章共计10篇。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红河州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以答促学、以学促用。向干部职工发送宪法知识普法短信60余条,推动干部职工做宪法的遵守者、捍卫者和维护者。 

   

   

  阵地宣传,做好“粘合剂”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营造出“宪法宣传周”浓厚宣传氛围,潜移默化增强群众宪法意识。在群众较为聚集、人流量较大的宝华公园、文化宫、汽车客运站制作以宪法知识为内容的宣传栏6版。充分发挥个旧市法治文化主题广场作用,为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宪”提供有形的学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