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宣传入人心 法治护航助成长
来源:
作者:红河州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于加强检察普法宣传的建议,2022年,开远市检察院以有力的举措、鲜活的形式深入各行业、领域开展普法宣传,院领导带头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系列普法活动,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 

  普法宣传进企业 筑牢廉政防火墙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由于近年来职务犯罪现象屡屡发生,为预防企业从业人员职务犯罪风险,增强法治观念和廉洁意识,开远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帮助和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1214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尚俊秀走进云南能投红河发电有限公司,以“筑牢廉政防火墙,远离职务犯罪”为主题为企业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现场以案释法,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通过生动的讲解,干部职工对职务犯罪有了深刻的认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普法宣传进学校 筑牢校园安全墙 

   

   

   

  在开远市实验中学,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尚俊秀与学生们聚集一堂,围绕防范校园欺凌、学会预防特殊侵害及办案中的具体案例,为该校初一、二年级全体师生进行释法说理,通过现场互动、知识问答,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课堂中,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做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让法律成为学生在校健康成长的“安全墙”。预防与保护双管齐下,最大化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普法宣传进社区 防疫普法齐进行 

   

  党建凝心 筑牢疫情防控网 

  在西路社区,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尚俊秀针对部分党员疫情防控意识不到位、思想松懈等问题,以“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打赢抗疫歼灭战”为主题向社区党总支全体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同时宣传了红河州疫情防控政策和主要措施,督促党员做好个人防护,并积极向家人和朋友做好普及宣传。 

   

  与民相伴 “典”亮生活 

  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党员力量,振奋党员精神,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尚俊秀再次走进西路社区,以《民法典》为主线,通过对婚姻家庭关系的讲解,结合生活实际,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学课”,为农村党员群众送去法律的“精神食粮”,拉近人民群众与民法典的距离。 

   

  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11月,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尚俊秀深入基层一线,到西路村党总支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帮助基层党员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