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补短强基抓普法 平安红河法治红河续新篇
来源:
作者: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红河州“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以来,全州各级普法主管机关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红河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结合州情实际,不断拓展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以五措并举、同向发力,推动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健机制保普法 

  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州委《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分两批次向社会公布了州级62家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普法责任,推动责任部门自觉履行普法责任、完成普法任务。 

  压实主体责任。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方案》,明确和压实各部门普法责任,将普法贯穿立法、执法、司法环节以及各类公共管理服务全过程。 

  强化督促落实。构建“三单一书”(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制度体系,扣紧“派单—提醒—督办—反馈”普法责任链条,实现提示提醒、督办、落实环环相扣、动态推进。 

  严格考核评价。坚持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年度普法考评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前置条件之一,确保阶段性目标、年度具体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落实经费保障。坚持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22年累计拨付普法工作经费200余万元,州、县、乡各普法责任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给予充足经费保障。 

   

  把重点抓普法 

  明确重点对象抓普法。坚持将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企业经管人员以及社区矫正对象等作为普法重点对象,针对各类人员特点“因人施策、分类施教”。 

  明确重点内容抓普法。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刑法》等与广大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纳入年度全州普法工作要点进行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力量宣传求实效,解决普法内容多、宣传散、影响弱、效果差的问题。 

  明确重点区域抓普法。将重点普法对象工作生活地作为重点宣传区域,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在机关,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讲法、述法制度,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法治培训、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推进干部学法,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在学校,聚焦师生法律素质培养、校园及周边安全,结合红河州“五个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坚持校内教育管理与校外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着力抓好学校法治教育。全州1139所完小以上学校均配备法治副校长。利用第二课堂开展演讲、主题班(队)会、法律知识竞赛以及防灾应急演练等活动,丰富校园普法内容和形式。 

  在社区,紧盯未成年人、流动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群体,利用社区法治宣传栏、手机微信群开启“固定宣+即时讲”模式,组织社区志愿者在创文、创卫、防疫“双报到”服务活动中持续开展治安、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等专项普法宣传,收到较好效果。 

  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强化乡村普法教育,向4095名“法律明白人”颁发了证书和徽章,各地“法律明白人”积极履职,以刑事、治安、禁毒、防艾及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知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留守未成年人、外出务工人员的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 

  在城乡结合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专项行动中,以典型案例进行现场宣讲法律法规政策、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村(居)民特别是流动暂住人员的普法教育。 

   

  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持续推广运用“双语普法”、“五用工作法”、民族语普法等经验做法,抓住民族节庆日、赶集日等有利时机,通过编演法治文艺节目、现场集中力量宣传、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在边境地区,以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为延伸,依托边防派出所、抵边警务室、“国门”司法所,扩大边境普法工作覆盖面。 

  一年来,全州各级共开展各类送法活动8463次,主题普法活动258次,普法对象平均受教育率保持在97.5%以上。 

   

  抓载体推普法 

  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全州有8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8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61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59个村(社区)获得县(市)级命名,占比78% 

   

  以实施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为载体,在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充分融入道德规范、典型案例教育等,实现普法资源共享、增强普法活力。开远市整合资源力量打造“八个一”普法阵地;弥勒市建成覆盖市、镇、村、组四级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网络;绿春、金平、河口三县在抵边联防所建立法治宣传栏并实现全覆盖,切实发挥其在强边固防、边境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教育引导作用。目前,全州建成县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13个、县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3个,乡镇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1288个。 

   

  用平台拓普法 

  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开设普法栏目、微信、微博等,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渠道。在红河电视台开设《法治红河》栏目,改版开播至今已播出234期,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积极探索多媒体平台联动宣传教育。整合全州普法主管机关微信平台,走好全媒体时代普法群众路线,打造“红河普法”微信公众号。一年来,“红河普法”微信公众号更新相关信息1300余条,持续推出“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在线答题活动,目前关注量14.6万,已成为省内较具影响力的四个普法公众号之一。 

   

  建队伍强普法 

  以专业普法队伍为先锋队。加强全州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州、县两级均成立了“八五普法讲师团”并建立讲师团登记管理等工作机制。目前,全州共建立各级普法讲师团13377人,普法志愿者团队242239人。2022年,全州普法讲师团累计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宣讲1500余场,近20万人次接受教育。 

  以群团社会组织普法志愿者为主力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组织“五老人员”、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支持县市宣讲队、乡镇宣讲组、村(社区)宣讲小组,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金平县女子青年普法志愿队,在“法律六进”“法治走边关”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中开展普法,获全国普法办“七五”普法先进集体通报表扬。 

   

  以民间群众文艺队为小分队。充分利用和发挥全州近3000支群众文艺队的普法宣传作用,通过文艺表演,把生动的文化艺术与枯燥的法律条文有机结合,将法治宣传与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法治,在潜移默化中崇尚法治、遵循法治。 

  一年来,红河州通过狠抓五项措施,推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宪法相关法特别是《民法典》为重点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在全州公民中得到广泛宣传和普及,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法律素养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全州信访总量、刑事案件数、命案数同比下降5.89%15%56.52%,治安、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1%12%,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为维护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