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检察: 让普法宣传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作者:

  2022年,开远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宣传融入履职全过程,始终以讲好检察好故事,发出检察好声音为出发点,不断弘扬法治正能量,推动检察工作“软实力”和“硬实力”同步提升。 

   

  高站位统筹谋划   夯实普法宣传基础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院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强化全院“一盘棋”思想,根据各部门不同职能,制定普法宣传任务分工方案,形成以综合业务部牵头负责、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压紧压实责任,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自觉把服务大局、为民司法融入普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内容开展宣传。努力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普法宣传做细、做实、做深、做透,让普法宣传成为检察中心工作的“助推器”。 

  聚焦法治热点   多元化开展普法宣传 

   

  以群众的关心关切点作为普法宣传聚焦点,深入挖掘执法办案过程中的典型案例、优秀故事,讲好检察故事。常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围绕“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犯罪”“防止性侵”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15场次,受众5000余人,印制发放宣传资料2000册。并联合学校、社区通过“树洞信箱”等形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宣传,推进“六大保护”有机融合,提高师生法治意识,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校园法治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袋2000余份。发布诸如“开学第一课!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图带你读懂网络安全宣传知识手册”等公众号信息700余条、视频10余条,被各级媒体转发90余条,切实从源头上筑起防范犯罪的“水坝”。强化以案释法,把庭审现场变成普法课堂,先后联合市法院、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客车司机交通肇事的庭审现场组织全市客车司机旁听,在涉医院职务犯罪的庭审现场组织医疗系统人员旁听,在涉粮油系统典型案件的庭审现场组织市属国有企业相关人员到庭旁听。有效增强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聚集群众需求    推动普法宣传“亲民化” 

   

  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特别是认罪认罚从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的新变化。通过定期组织干警送法律、送服务,到社区、到乡村,广泛向辖区群众进行宣传,有效发挥检察宣传主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使群众对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法律服务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办案活动依法进行监督,同时向人民监督员介绍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实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普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组织公开听证,使参与人在讨论辩论中统一认识、消除法律盲点,提升听证公信度。同时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及外墙电子宣传栏全天候不间断播放普法宣传标语,让“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更贴民心、体民意,实现普法宣传常态化。 

   

  讲好检察故事   推动普法宣传“更鲜活” 

  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宣传扩散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等独特优势。注重小切口、大宣传,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和干警日常办案、工作细微处为出发点,及时更新检察工作最新动态,打造全方位、多渠道检察普法宣传平台。抓住青年节、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节点。巧妙运用群众容易理解的语言,把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转变为通俗浅显、亲和力强、代入感强的普法宣传语言,打破固有的严肃正式的普法方式,提高普法宣传“鲜活力”。通过“两微一端”、“抖音”APP等平台发布信息912条,宣传稿件被省、州、市级媒体转发102篇,阅读量累计145.5万次。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正能量,不断向社会传播检察好声音,使群众深入了解检察职能及工作中的亮点、成效和故事,打造轻松、多样的普法宣传产品,搭建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为检察工作赢得更多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