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面对面 “警”彩课堂开讲啦!
来源:泸西警方
作者:
  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泸西公安局结合“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有针对性开展普法工作,效果良好。
  经侦大队
  近日,经侦大队组织民警分组深入白水镇红杏、巨木、无浪三个村委会12个村小组开展进村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通过与村委会、村小组干部及群众开展沟通交流、走访了解,深入了解各村居民住户、人员外出、矛盾纠纷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有效加深对各挂联村寨情况的了解掌握。
  同日,经侦大队联合赵振钦律师事务所深入巨木小学,以“从家庭教育角度看青少年犯罪预防”开展法治讲座。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深入解析溺爱型家庭教育、放任型家庭教育或暴力型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和危害,号召采用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方式,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同时结合具体案例以案说法,宣讲内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校园欺凌、食品安全、经济犯罪等方面的知识;律师事务所律师利用生动有趣的玩具,引导同学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了解隐私安全保护知识,帮助他们更清楚地认识隐私保护的重要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不断加深青少年学生对违法犯罪的认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和不良诱惑,积极学法、懂法、守法。

  白水派出所
  近日,白水派出所联合经侦大队、县反诈中心及泸西县妇联,组成普法宣传队,深入白水镇巨木村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题法治讲座,巨木小学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及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中,宣传队针对性讲解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防性侵、反家庭暴力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父母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以身作则,以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拒绝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结合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向广大师生、家长及村民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时的惯用手法和伎俩,传授防骗方法和技巧,提醒大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资料,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将个人电话卡、银行帐户、支付帐户、互联网帐户等非法买卖、出租、出借,不做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同时,现场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泸西金钟罩”反诈服务号,扎紧自己的“钱袋子”。
  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夏季防溺水、禁毒禁赌、防盗防骗、缉枪治爆、拒绝跨境赌博、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将发生辖区群众身边的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案例和法律法规相结合,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向广大师生及家长普及安全知识和法律意识,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日常生活中远离打架斗殴、酒驾醉驾、黄赌毒、跨境赌博、非法经营、非法持有枪爆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法治文明的辖区社会环境。
  金马派出所
  近日,金马派出所深入辖区太平小学、小核桃小学对全校师生开展法治宣传讲座。
  活动中,民警结合校园形势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紧紧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反校园欺凌、防溺水、交通道路安全、拒绝跨境赌博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宣传讲解,让广大师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勉励学生要增强法制观念,主动远离违法犯罪和危险场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的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