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法院“沉浸式+零距离”开放日活动奇招连连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为切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5月25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蒙自法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法治花开朵朵香”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惠民小学的师生100余人走进法院,通过“五个一”活动,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环境,感受法治力量,来一场不一样的阳光司法之旅。


  一次文化熏陶
  小朋友们来到法院六楼党性教育服务中心,了解法庭、法官、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獬豸等与法有关的元素,对法律、法院工作和如何维护公平公正有更实际的认识,在他们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提升了学法守法的意识,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做一名学法、用法、守法的新时代学生,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次警示教育
  小朋友们依次排队,走进第一法庭,零距离接触庭审现场,切身体验法庭的庄重肃穆和法律的公正严明,对于法律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以及法院工作的细致性和严谨性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教会小朋友们从小要讲诚信、懂规则、有底线,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


  一次角色体验
  小朋友们在第一法庭穿上了法袍,走上审判台敲响法槌,并扮演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增进小朋友对司法工作的了解,让小朋友们从沉浸式体验角色中找到自豪感、荣誉感,增强小朋友们对今后学习的规划、人生的设想的意识和思维,还给小朋友们留下珍贵的记忆。


  一次知识问答
  为了使知识问答环节更加生动形象,蒙自法院开展了以“呵护心理 播撒阳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在与小朋友们进行小知识互动问答的同时,将如何做好日常自我保护工作印入孩子们的心中,保护他们更好地成长。通过趣味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情绪高涨,整个宣讲过程气氛热烈,小朋友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让小朋友们在回答问题中学习了法律知识,也滋润了法律心田。

  一次普法剧场
  法院干警们演绎了一场“公主第一课”的小剧场表演,表演了一个小女孩学会自我保护的成长过程,结合“防拐卖防性侵”主题宣传活动,教学小朋友们如何保护自己,提高小朋友们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应对措施,通过剧场表演的现场教学,让小朋友们受益匪浅,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