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课堂面对面 普法护航筑防线
来源:红河州人民检察院
作者: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氛围,红河州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用法治的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质效。

  安全教育“不停歇”

  现实生活中,校园霸凌、猥亵等种种违法犯罪行为伤害了青少年的身心,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任重大。河口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河口县公安局南溪边境派出所、河口县司法局南溪镇司法所,到河口县南溪镇中心小学开展普法宣传,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

  河口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盘青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特征、小学生的年龄和心智等特点,以播放短视频、漫画PPT等方式,从怎样认识性、如何辨别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等方面,将预防性侵害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了学生们,并通过互问互答,引导学生们积极思考,进一步强化学生对性侵害的认识,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分别走进开远市旧寨小学、开远市卧龙谷明德小学,以法治课的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检察官杨茜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紧扣校园安全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的自护知识,教导孩子们遇到欺凌要勇敢地向父母、老师说出来,保护好自身安全,同时希望孩子们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健康快乐成长。

  “法治副校长”张雪梅针对当地早婚早孕现象突出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结婚法定年龄、结婚程序及禁止性规定,并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早恋、早婚、早育的危害,引导教育同学们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生活,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完成学业。

  反诈宣传“不打烊”​

  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反诈意识,提高电信诈骗甄别能力,有效降低电信诈骗案件在学生中的发案率,切实维护学生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蒙自市人民检察院前往蒙自市草坝镇中学进行“防范电信诈骗 保障财产安全”的反诈主题宣讲活动。

  检察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加活动的学生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及手段、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以及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内容,并结合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向学生们宣传了电信诈骗的危害。

  石屏县人民检察院走进石屏县第二中学,专题开展反诈法治课。未检干警以问答形式拉开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的序幕,通过PPT展示、情景演示以及视频播放等方式,结合当前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根据石屏辖区内发生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以点带面,重点对收购、出租、出借信用卡、电话卡,帮助转移资金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进行讲解,向学生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反诈小窍门。

  

  检察官提醒同学们,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变幻莫测、地域跨度广、蔓延性极高,公安机关即使破了案,被骗资金也很难挽回。因此,要时刻保护好个人隐私和信息,不贪图小便宜,不被虚假广告信息迷惑,不助骗、不参骗,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和“工具人”。

  让每一名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下一步,红河州检察机关将持续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助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每一位未成年人都能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普法强基宣传标语:

  邻里之间以和为贵

  亲朋好友以善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