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法律服务”为抓手,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蒙自招牌”
来源:蒙自市司法局
作者:
  近年来,蒙自市司法局以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纲领,业务推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全力以赴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蒙自招牌”
  
  一是以“窗口平台+综合服务”谋布局,着力提供均等化服务。蒙自市司法局加强法律服务窗口平台体系建设,建立“233+X”公共法律服务模式。“233”即:建成蒙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蒙自市公证处“两个重要窗口”;12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联系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市、乡、村“三级覆盖”;实行在市信访局、建设者之家和市检察院等“三个重要场所”派驻律师服务。“X”即: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通过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由专业律师值班以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2023年1至5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2件,其中刑事案件120件,民事案件20件;涉及农民101件,农民工14件,涉及少数民族102件,未成年人89件,涉及残疾人3件,妇女17件,涉及老年人4件,退役军人1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共办理《认罪认罚具结书》215件,涉及252人。
  
  二是以“实体服务+网络赋能”提质效,着力提供便捷化服务。推进实体平台与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努力推进从“一站式”服务向“不见面”服务延伸,开通网上公证服务模式,申请人只要在手机上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12348服务网址就可申请办理公证;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四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大尔多超市等重要场所摆放智能法律机器人,实现重要场所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智能自助免费服务。在蒙自市法治文化广场导示台上嵌入“云南掌上12348”“红河普法”“蒙自司法”“一部手机办事通”微信二维码,实现公共法律“码上服务”“指尖查询”。
  
  三是以“阵地普法+直通送法”强宣传,着力提供快捷化服务。开设“蒙自司法”微信公众号和“蒙自司法”抖音账号进行普法宣传,以切合融媒时代普法发展需求。构建“大普法格局”,组建由执法司法部门齐参与的普法宣讲团,推行执法司法单位到企业建立普法联系点制度,深化“点对点”普法宣传。组建流动普法宣传车队11辆,搭载“大喇叭”开启通城达乡、进村入户的“快递送法”直通普法服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覆盖的“普法递送网”,通过“处处响”“随时见”及时将相关的法律大餐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四是以“律所参与+商会互动”联服务,着力提供制定化服务。蒙自市司法局与蒙自市工商联共同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律师担任142家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体检25次、“法律进企业”活动38场,法律咨询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市公证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查等服务,共办理涉企招投标现场监督公证31件,助力企业合法、规范、诚信经营,服务蒙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以“减证便民+多元调解”促纾困,着力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2023年市司法局聚焦户籍管理、法律服务等方面,围绕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进一步拓展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选择承诺2347件,申请人选择提交材料1632件。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共梳理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08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266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24项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8项,共3家单位制定了自由裁量基准。持续强化诉源治理,积极化解企困民愁,2023年1-5月,积极指导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918次,共受理一般民事纠纷939件,调处939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935件,调解成功率达99.57%,履行935件,履行率100%,达成协议赔偿金额65.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