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法院金马法庭:“四道防线”抓实全链条诉源治理
来源: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段飞飞

  近年来,泸西法院金马法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多元解纷功能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整合,通过全面筑牢覆盖诉源、诉前、诉中、判后预防和调处矛盾纠纷的“四道防线”,形成“源头预防、多元解纷、提质增速、判后释疑”的全链条诉源治理新模式。据统计,该法庭2021年收案734件;2022年收案585件,同比下降20.30%;2023年收案593件,与2022年基本持平。

“第一道防线”

延伸司法触角,强化源头预防

  积极参与辖区矛盾纠纷联排联查工作,强化与乡镇综治中心、村社干部、网格员的常态化联络沟通,开展矛盾纠纷群防群治,实现纠纷事先预警,力争把矛盾纠纷及时有效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实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开展现场调解指导和调解员培训,助推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2021年以来共开展调解员培训13次,指导人民调解37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332起。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改变“坐堂问案”的定式思维,走进学校、走进村庄、走进田间地头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与法治宣传工作,2021年以来共结合巡回审判开展各类法治宣传80余次。

“第二道防线”

外部借力共治,推动多元解纷



  加强诉前调解,针对辖区相邻关系、健康权、损害赔偿案件较多的实际,成立“和+亲”调解室,促进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2023年以来驻庭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纠纷237件,调解成功137件。推动委派委托调解,将法律关系相对明确、事实相对清楚且当事人同意调解的纠纷委派给乡镇综治中心调解,对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进行司法确认,实现调解和诉讼的无缝衔接,2022年以来委派乡镇综治中心调解案件307件,调解成功176件。

“第三道防线”

内部提质增效,断纠纷于诉内



  深化速裁快审机制,通过司法确认、简易程序、小额诉讼及速裁机制分流案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23年以来审结小额诉讼程序案件154件、简易程序案件377件、普通程序案件20件,平均结案时间26.72天,同比缩短34天。加大诉中调解力度,坚持“全程调解”“全心调解”“全力调解”,找准矛盾化解突破点,多番调解不放弃,2021年以来共调撤案件1202件,年平均调撤率达66%。

“第四道防线”

力促案结事了,防止衍生案件



  强化判后答疑,对已审结的当事人矛盾尖锐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案件,加大回访力度,将当事人的疑虑消解在各个流程节点,2023年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38%,同比上升1.94个百分点。督促自动履行,探索建立调解案件当事人自动履行、判决案件督促当事人履行工作机制,明确告知当事人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及时发出督促履行通知书,2021年以来共自审自执案件266件,自执金额达1522万余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金马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聚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