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法治起航】人民监督员点赞这堂法治课——法治副校长走进洪庙小学 “法治课+赠书”撑起检察防性侵“保护伞”
来源:屏边县普法
作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提高学生防性侵意识,强化自我保护能力,建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娅走进建水县临安镇洪庙小学,为六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防性侵安全教育讲座。

  王娅以“预防性侵害——对面的小孩看过来”为主题,选取近年真实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法律条文讲解、提问抢答的模式,为洪庙小学六年级130余名男生和女生讲授了“未成年人如何分辨生活中的性侵害行为”“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应该怎么做”“未成年人保护自己不受性侵害”三个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现场氛围热情洋溢,王娅的教学内容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随后,王娅邀请同行的建水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围绕防性侵主题,对参课学生进行有奖问答和游戏互动,小朋友们兴致勃勃、踊跃上台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一步巩固了“防性侵”安全知识,赢得了书店免费赠送的防性侵书籍。

  最后,一支防性侵“手语舞”及宣誓活动更是将防性侵知识学习的氛围拉满。受邀的人民监督员以一个母亲的身份,站在人民监督员的视角,对未成年人如何实现自身保护,语重心长地和小朋友们进行了接地气的教育。

  授课结束后,检察官、人民监督员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防止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建立防性侵机制、建设平安校园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堂别样的法治课,赢得了人民监督员的点赞。

  下一步,建水县检察院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入检察力量,在努力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上体现检察柔情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