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合纵连横”机制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作者:开远市人民检察院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开远市人民检察院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将上下联动,综合治理,依法办案和制度保障等工作条线编织成扫黑除恶强有力的法网,建立合纵连横机制,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上下联动,凝成扫黑除恶的法律红线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 员额检察官为主要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及时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并对最高检《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意见》进行深入学习,及时制订了《开远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团伙犯罪由员额检察官组团领办,全面落实领导靠前指挥、带头办案措施,确保与上级检察机关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二、全面审查,有效构筑综合治理的防护线 

  对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开远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动,对公安机关在办或掌握案件线索进行全面了解、对接,并及时梳理、掌握全市案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介入及时。组建了跨部门的办案团队,实行逮捕、起诉等检察环节一体化审查模式。要求侦监、公诉等部门要重点关注涉黑涉恶问题易发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同时认真学习涉及打击黑恶势力相关罪名的证据标准,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 

  三、强化监督,坚定依法办案的底线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综合运用立案监督、纠正侦查违法情形、纠正漏捕漏诉等职能,强化对公安机关的刑事侦查监督。落实检察机关主体责任,发挥不走的巡视组作用,强化自身执法办案监督。同时,把好案件受理审查关口,将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等案件进行实体审查,强化事前监管;加大流程监控力度,注重关键节点管控,规范办案。强化刑事抗诉、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措施,促进黑恶势力犯罪裁判公正、执行到位。

    四、落实责任,理清制度保障的线条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整合力量,建立了若干辅助工作小组,严格落实领导领衔、专人负责制度,对涉黑涉恶线索情报及时进行收集、整理、研判、分析、推送,做到了每周会商,每月研判,并将选择合适的典型案件依法公开提起公诉。同时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展示专项斗争成果,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彰显检察担当。(作者:开远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