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全力构建和谐稳定平安库区
来源:
作者:曹松林

  去年以来,红河州高度重视水库移民信访维稳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狠抓信访隐患排查,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

  宣传贯彻落实移民政策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移民,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移民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范有序开展移民安置、移民后期扶持等相关工作,积极维护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去年没有因政策宣传解释不到位、政策执行把关不严或制度政策不符合上级精神、配套措施不完善等对移民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发生。 

  及时妥善处理移民来信来访。严格落实移民维稳工作主体责任和领导包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移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工作,着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有效推进了“平安库区”建设。州移民开发局开展移民干部“大走访、大下访”活动,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及时调查核实移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移民来信来访。同时,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做好移民法律服务工作,把移民从过去自发无序违规违法上访引导到有序依法合规反映问题上来。2018年,全州共受理移民信访案件12件,办结12件,办结率达100% 

    落细落实移民维稳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制库区、平安库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库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移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移民维稳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健全了移民信访维稳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和预警工作,严格执行维稳值班制度,有效避免了移民群体性事件、大规模越级上访问题的发生,有力维护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曹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