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调研组赴屏边调研
来源:
作者:罗绍云

  623日,以红河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家和为组长的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调研组,赴屏边县就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等工作进行调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许春平,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新现镇洗马塘村委会、新现镇司法所、玉屏镇大围山社区、玉屏派出所和县司法局,通过实地查看、访谈、查看台账资料和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调研。 

  在玉屏镇大围山社区,调研组对大围山社区干部与社区民警协同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宣传,通过进村入户与社区群众签订《告知书》的方式,促进宣传全覆盖,巩固宣传效果,提升群众知晓率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玉屏派出所,调研组在听取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工作汇报,就提高破案率、有效打击“两抢一盗”的重要性和派出所民警进行了交流,提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有效举措。 

    64日,在政法委会议室召开汇报会。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屏边县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建国70周年,稳定是大局,要把维稳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着力解决源头性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枫桥经验”在屏边落地生根。二是突出重点,着力补齐短板。结合屏边县实际,以新的工作举措施,着力解决2019年上半年案件受理增幅、社区矫正管控是否到位、基层矛盾纠纷是否化解在基层等实际问题。三是协调联动,共建共治。基层社会治理,不只是政法各部门的事,政法各部门单打独斗,不利于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协调联动、健全机制,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理的工作局面。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效益。目前,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工作队伍人少事多的情况十分严峻,要向管理要质量,让管理效能最大发挥,要科学合理有计划安排工作,关心干部职工思想情况,促进队伍稳定。(屏边县政法委  罗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