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招”让拉祜寨脱胎换骨——绿春县“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模式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作者:胡彦辉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在拉祜寨的脱贫攻坚之路上,绿春县通过深入调研,透彻分析找准症结,巧使招扶正祛邪:帮助群众戒毒、解决群众居所、收回群众土地、革除生活陋习、发展产业致富、加强团结互助、抓实教育大计、抓好守边固边……这是八种方法,也是八项工作。拉祜寨驻村工作队在综合治村工作中积极用好这“八大招”,祛除了拉祜寨群众生活之中、脱贫路上的一个个顽疾。

  招一:治贫先治毒,戒毒瘾迎接新生活 

  在村民小普家的客厅里,电视机和冰箱摆放整齐,房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小普告诉记者,当年是受父母影响,跟着吸了两年毒。后来娶了妻子,妻子极力反对他吸毒,于是两口子到外面去打工,这之后就把毒给戒了。小普也是村里主动戒毒的第一人。“我不想再过以前浑浑噩噩的日子,要把日子过好,就必须戒毒。”小普说。 

  “毒品是祸害拉祜寨的根源,要治村必须先治毒。”谈及拉祜寨的治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晓忠说。绿春县严格推行“禁毒包村”工作模式,对吸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好基础台账,做到不留任何死角。坚持堵源与截流相结合,严格动态管控措施,坚决遏制毒品来源,形成“全覆盖、全天候、立体式、常态化”的打击态势。以10户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教育同效、劳动同时、管理同类、关爱同步。同时,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逐步形成群众自发参与、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帮助的防毒拒毒体系。从生理脱毒治疗、心理脱毒治疗、康复治疗三方面为全村群众实时进行健康检查,全面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及时实施医疗救助,消除“毒品当药品”的错误认识。 

  拉祜寨的禁毒戒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在全体群众多次尿检均呈阴性,生理脱毒率达100% 

  招二:居住有定所,建新房生活更有质量 

  20161月,党员朱福忠刚来到拉祜寨驻村时,只能看到几间破旧的塑料布大棚、杈杈草房。如今,拉祜寨一排排黄墙面棕屋檐的两层砖混小楼井然矗立,在群山环抱中醒目地见证着拉祜族群众生活住所的巨变。 

  让拉祜寨群众居有定所!绿春县加大投入,实施扶贫安居工程建设,经过州、县工作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及工程建设者日以继夜的施工,新建安居房33套,集中安置农户33168人,并配发了家具家电;修建三面光人畜饮水沟渠4公里,安装进户引水管道4公里,实现自来水进村入户;同步硬化了进村道路,建盖了村民活动室、广场、公厕等。 

  拉祜族群众实现了从“叉叉房”到石棉瓦房、再到特色民居的历史性巨变。随着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招三:收回土地,重新获得生产条件 

  由于毒品之害,拉祜寨群众陆续将自家的田地非法转让给了附近的村寨。州、县工作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深知,要让拉祜群众脱贫致富,必须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自力更生,自我发展。于是,帮助拉祜族群众依法收回土地,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要让这些土地失而复得,累和辛苦都没什么大不了,难的是做通工作。”李晓忠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到一户“买”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险些发生冲突。多次上门沟通,这家人都不同意还回田地。最后,只能以告知其从事土地属非法交易,应受到法律的制裁,这家人才在归还土地的协议上签了字。 

  顶着巨大压力,驻村工作队员们走遍拉祜寨周边的山山水水,依法收回了拉祜族群众非法转让出去的300多亩田地,让拉祜寨群众重新获得了生产条件。 

  招四:革除陋习,树新风激发内生动力 

  “是党和政府派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谈及村里的变化,拉祜族汉子普秋九动容地说。 

  为改变过去拉祜寨贫困群众不思进取、好逸恶劳的不良习气,州、县工作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着力在激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爱生活、爱劳动、爱读书、爱卫生、爱党爱国“五爱”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每天早上带领十岁以上村民跑步3公里,晚饭后组织开展打篮球、拔河、歌咏等活动,组建文艺队教群众跳广场舞,定期组织观看禁毒宣传节目,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在全寨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均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每年开展优秀学生、好家长评比活动,让爱读书会读书在拉祜寨蔚然成风。在全体村民的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前提下,通过开展“四星”评比,鼓励群众做好自前屋后卫生保洁,评选家庭卫生示范户,表彰奖励无毒家庭。 

  此外,还积极实施“户户红旗飘”工程,每晚准时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定期开展唱国歌、升国旗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 

  招五:发展产业,迈开发展步子 

  两年多时间里,茶叶、黑木耳、水稻、玉米等种植业,猪、鸡、鱼等养殖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拉祜寨发展了起来。 

  “现在居住条件很好了。以后坚决远离毒品,搞好生产,教育好孩子,等条件允许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村民王久才说。 

  依法收回拉祜寨违规转让的耕地后,绿春县按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富民、长短结合、龙头带动、务实脱贫、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依托拉祜寨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土地资源,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种植了10余亩黑木耳,2019年预计可实现总收入36万元,可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100多元;引进新品种茶叶,完成定植茶苗165余亩,发展生态有机茶种植,切实增强产业对脱贫的支撑力。 

  今年,王久才家种植了10地的草果,长势喜人,明年即可有收入。王久才高兴地说:“政策性补贴加上黑木耳等产业的收入,大概有1.8万元,实现脱贫没问题。” 

  招六:团结互助,妇女带动邻里之间有了温情 

  “过去各家各户都是封闭的,一家不管一家。毒品毁了他们的生活,人与人之间也没了情感。”驻村民警李涛说。 

  在拉祜寨脱贫攻坚行动中,州、县、镇妇联积极发挥党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参与平河镇大头村委会禁毒宣传活动,深入农户家中动员妇女学习禁毒知识,把她们培养成家中戒毒、禁毒的带头人,带领全家主动对毒品说“不”。同时,先后组织哈尼族、瑶族妇女200余人次到拉祜寨开展帮扶活动,一带一、手把手教拉祜族妇女家务和卫生常识,通过现场指导、亲自示范,拉祜寨整村风貌实现了“大变样”,邻里之间也开始走动,逐渐有了温情。 

  招七:教育教学,从根本上祛除落后诟病 

  “要想让拉祜寨彻底摆脱‘原始生活’状态,必须从孩子抓起,在教育上下足功夫。”大头小学校长马晓东告诉记者,现在已有28名拉祜寨学生上学。 

  为隔绝父辈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绿春县对拉祜寨的适龄儿童采取在学习上细心、生活上关心的方式,换取孩子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精神状态上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融入各民族孩子的集体。今年下学期,将有10个孩子就读初中。 

  过去内向话少的学生普立城毕业时感激地对老师说:“谢谢老师,有你们的帮助,我才能继续读书。” 

  招八:守边固边,兴边富民巩固国防 

  拉祜寨地处边境线上,距离越南仅有800米。围绕“边境兴、边防固、边民富、边疆美”目标,绿春县在拉祜寨实施了“户户红旗飘”工程,打造“红旗升起来、形象树起来”边境新形象。群众自发对出入境人员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实行边境重点村信息直报制度和信息热线联系制度,发挥好界务员上界踏查作用;开展警民共建守边固边活动,传承爱国守边精神。现在,拉祜寨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边境稳定、生态环境、党的建设显著加强。 

    目前,拉祜寨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年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适龄儿童和少年无失学辍学现象、全体村民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安全有保障等,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今年底可望实现整村脱贫。(胡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