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发挥“三力”作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
作者:范力

  绿春县紧盯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这个“晴雨表”,以突出治安问题和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立足绿春实际,整合社会治安防控资源,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格,全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科技助力:让“探头站岗”。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2018年度技防一期建设”契机,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累计投入1500万元,保质量保建设视频监控前端270路(球机42路、枪机228路)、卡口52路、微卡26路、人脸识别20路,高清高倍1套,已实现绿春县45乡视频监控前端全覆盖共计400余路。单位内部持续推进“3+3”(视频监控系统、路灯、响铃安装到位;安保室、安保人员、安保制度配置到位)防控体系建设,普及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实行重要部位、易发案部位全覆盖。 

  整合警力:让“车轮巡逻”。完成了202名边境辅警招录和45名巡特警大队应急辅警招录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单元应急处置力量。依靠巡特警大队,整合公安、派出所民警力量,盘活群防群治队伍资源,把人巡与视频巡查、街面巡逻与内部单位防控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部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武装巡逻防控力度,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提高街面见警率,加大对违法犯罪分子震慑作用,筑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秩序保护网。同时,强化值班备勤,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全力保障全县节假日期间安全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发动民力:筑“人民长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枫桥经验”为引领,以农村网格化建设为依托,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为基础,完善“1471”战略工程(成立1个组织机构,组建妇女攻心队、禁毒纠察队、护村队、师生禁毒小分队等4支群防群治队伍,突出建章立制巡逻护村、纠察督促、攻心感化、“小手拉大手”、十户联防联保、扶贫扶智工程7项措施,实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目标),全力推行农村毒品预防村民自治村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同时,结合绿春地处边境的实际,不断强化党政军警民管边控边联动机制,充分发动基层组织,整合外事界务员、护林员、网格信息员、边防民兵、基层组织义务护边员等力量,在敏感节点、重要安保时期在沿边村寨、通道进行义务联合巡逻,形成“处处有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防模式。目前,全县配备边境界务员27人,村组网格管理信息员823人。(绿春县委政法委  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