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夯实平安开远创建基础 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
作者:杨剑宗

  开远市在2019年上半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综合满意率达95.01%,同比上升3.8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68位,与去年同比上升10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19年以来,开远市按照“缩短四个差距”、抓好“三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理清思路,不断缩短与排名靠前县市的认识差距、措施差距、服务群众能力差距和工作方法差距,下大力气狠抓整体宣传动员全覆盖,狠抓平安创建全覆盖,狠抓责任落实全覆盖,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逐步形成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一是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6轮治安乱点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严打“两抢一盗”、“涉枪涉爆”、“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治安乱点逐个清除;开展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曝光警示和社会协同五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传销蔓延;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综合治理,私挖乱采现象得到坚决整治;深入大黑山等地巡查严打盗伐林木、毁林开荒行为,收效明显;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未发生校园欺凌、侵犯师生等案(事)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道路运输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严查“无证无照”经营、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违规行为,文化娱乐场所集中整治初显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比立案数下降2.24%,群众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立足开远实际发展创新“枫桥经验”,强化源头预防和疏导化解,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和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人事、土地林地权属争议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作用,推动多元化解机制运行,今年以来全市共调处纠纷871件,调解成功865件。2019年改进了“以奖代补”工作,将疑难案件补助标准提高到200/件,将一般案件程序简化到有申请书和协议即可,切实提高了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奖代补”案件数量、质量均有提升,成效明显。 

  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以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陆续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在全市设置90个扫黑除恶举报箱,制作汉、彝、苗“三语”宣传音频面向各族群众广泛播放,发动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宣传。先后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1万册《应知应会手册》,开展“敲门行动”投递7万余个免邮费举报信封,向社会面投放30余万份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张贴悬挂展板、海报、横幅标语等6000余份;在锁蒙高速沿线及城区主干道设置40余块公益宣传牌;网上网下滚动刊播扫黑除恶典型亮点新闻,拍摄宣传短片和警示教育片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全面发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截止目前已打掉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着力深化平安开远创建工作。以争创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市)”为抓手,推动“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发动各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平安村(社)、家庭、校园、医院等20余项基层和行业系统平安创建,以各行各业的“小平安”汇聚成开远的大平安。紧密结合2019年新的测评内容在67月组织了3次集中宣传活动,分别到凤凰湖、幸福大草原、迎旭广场等地开展宣传发动,发放宣传袋6000余个,其他宣传品、宣传单2万余份,向群众广泛宣传开远市平安建设取得的成效,群众知晓率大幅提升。2019年,开远市继续投入70余万元为全市人民不记名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辖区群众因重大恶性案件、“两抢一盗”、火灾爆炸等案件(事故)造成的损失提供一份市委、政府的关怀,且保险项目内容由9个增至11个,保障更加到位,群众反响良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即将到来,市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坚决打赢安保维稳攻坚战,为建国70周年营造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开远市委政法委  杨剑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