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召开深化命案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9月8日上午,屏边县召开深化命案防控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命案是刑事犯罪活动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为严重的案件。命案防控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使命。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命关天、生命高于一切”原则,从为人民、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切实把命案防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清醒认识命案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动态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命案防控工作,切实压实命案防控工作责任,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提高命案风险隐患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能力,有效遏制命案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屏边,为推进新时代平安屏边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切实增强有效防范命案的责任感,切实把命案防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命案防控“一盘棋”的思想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决杜绝特别重大、重大刑事案件和一案死亡3人以上命案发生。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升命案防控整体能力水平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排查管控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加强命案攻坚和情报信息研判提高侦破命案战斗力,确保命案发生一起破一起,有效震慑犯罪。完善工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推动命案防控工作合力攻坚。要注重协调联动定期分析研判命案形势,严格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用好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责任追究措施,把命案防范工作纳入综治维稳(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对防控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恶性命案的乡镇和负有主管责任的县级有关部门,从严从重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省州县有关命案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今年全省、全州、全县的命案情况,对全县近两年的命案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剖析反思,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县委平安屏边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县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政法委员,综治维稳、信访专干,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参加了会议。